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 小洪山记者团 雷通兵(武汉分院)
  • 日期:2015-11-11
  • 11514
   又是一年重阳时,身在异乡为异客,恰逢佳节偶思亲。朋友的一段话,让我陷入久久沉思。“今天是重阳节,不要忘了给父母一声问候,父母在,家就在,心就有依靠,父母把我们养大,我们陪着父母变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给自己留下终生遗憾。”对父母的关心与问候,竟然需要借助朋友的短信提醒与对重阳节的依托,内心顿时有种难以言喻的阵痛。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游子在外,是父母终生的牵挂。电话里头一个不经意的咳嗽,或是QQ空间里面随意编辑的一句忧伤,都能让他们寝食难安,牵肠挂肚。而父母在家,冬寒夏暖,衣食简谱,我们少有过问,甚至连他们卧病在床,我们也是后知后觉。对父母关心太少,以至于我们总是以为他们亦如在我们小时候那般威猛雄壮。殊不知,岁月的年轮已经悄悄刻在他们的脸上,走进他们年轻的心脏。

   朱自清先生在他的散文中提到,最早发现父亲变老是看见他远走的背影在蹒跚前行,至此,才真正感觉父亲已经衰老,却有种莫名的忧伤。我已记不清父母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老,只记得小时候每次父亲从外面回到家来总是健步如飞,只记得母亲在给我们缝制衣服时那细小的银针在她手上快速穿梭,只记得父亲能一顿吃下四碗米饭还嫌不够饱,只记得母亲能在外忙碌一天回到家洗衣做饭操劳一家人起居还不嫌累。可就在突然间,发现父亲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健步如飞,母亲也没了曾经穿针引线那般轻松自如。衰老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让我们措手不及。父母从未缺席我们的成长,可我们却缺席了他们的衰老,这是作为子女的最大败笔。

   在子女心里,对父母的爱是拼命的赚钱,然后不断往他们的账户上汇款,因为在我们看来,给了他们足够的金钱,他们就能衣食无忧,就会比别人过的幸福。殊不知,他们在家里依然衣食简谱,延续着他们作为空巢老人独有的生活习惯。而银行卡里来自我们的汇款,日积月累,最终成为我们买房买车的预付款。在父母心里,对子女的爱是看着子女吃着自己忙碌一个下午准备的晚餐,静静地看着他们一动不动得躺着沙发上刷着微博。对他们来讲,这是一种幸福,一种对生活的满足。可就是这点小小的满足感,对于他们来讲都是一种奢求。

   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讲述一位单亲母亲艰难把儿子养大。可不争气的儿子因为从小缺少父爱,过早混迹社会,终于在一次群架斗殴中因为伤人过重锒铛入狱。在关押期间,儿子因为记恨母亲从小没有给自己良好的教育而不曾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或者捎过一份家信。思子心切的母亲从千里之外的农村拉着板车,一路乞讨,风餐露宿,历时半月走到监狱的时候,儿子内心深处所有的自尊心都化为乌有,顿时瘫坐在地上嗷嗷大哭。在那一瞬间,他才明白欠缺母亲的不仅是对她赡养终老,更是留给母亲作为一个空巢老人一辈子的孤独。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悔恨当初。

   在我们身边,曾无数次听到朋友、同事说向领导请假回家奔丧,伤痛之情溢于言表。可话说回来,为什么我们总是要等到老人孤独离世的那一刻才顿然伤痛呢。既然在世的时候,都没能好好把握时光好好陪伴他们,那到他们离去的那一刻,奔丧又有什么意义呢。不能总是等到亲不待的时候才想起去赡养和陪伴他们。我们总是借口工作太忙,总是借口假期太短,可当我们与同学在KTV通宵达旦,与朋友把酒畅聊,与同事组团出游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此时此刻,父母在家满载着对我们的牵挂转转难眠呢?扪心自问,在我们幸福的时候,是否想到父母也是幸福的呢?

   求学期间,因为离家近,我会趁着周末常回家看看。有同学说我太过于念家,太过于折腾自己。可只有我自己知道,当一家人坐在客厅聊着生活琐事的时候,那种疲惫在此刻的幸福面前是多么不值一提。毕业前夕,我坚持带着父母飞到北京登上了长城。临行之前,有人告诉我说现在刚毕业,拿着自己辛苦积攒的零用钱在并不充裕的时间里带父母去旅行,并不可取。等以后自己事业有成的时候,可以带着父母游遍大江南北。可只有我自己明白,对父母的陪伴不能等待。等真正事业有成的那一天,等来的也许是亲不待的悔恨。

   有人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远走他方,赚钱养家是迫于无奈。然而,远走他乡并不代表音信全无。一封家书,一个电话,一场奔波,一次团圆,对于他们来说都比厚厚的红包,扎实的存款来得踏实,安心。所以,请不要因为自己对生活的自私,而辜负了父母对我们的爱,请不要把我们的父母逐步变成空巢老人,也不要让父母子女这种爱渐行渐远。

   父母养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