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陈晓松在2017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陈晓松(物理科学学院)
  • 日期:2017-09-20
  • 1748

归零自己,从新启航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秋风飒爽,在这宜人的季节里,我们齐聚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共同迎来了20172018的新学年。在此,我首先要向各位同学致以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今天终于来到了你们心中向往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你们的人生从此翻开了一新的篇章,你们的未来从此与国科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望着台下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你们,快乐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孟子曰,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国科大教师中的一员,我为能与你们传道、授业、解惑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资料图片 

  在此,我有几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1.归零自己、从新启航。你们都是以优异成绩进入国科大,但过去的辉煌已成为过往,现在需轻装上阵,以清零的状态面对新的挑战:学习新的知识、探索新的方法,从过去学校的名列前茅到现在国科大的平凡一员等。

  2.学和问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在知识的海洋中远航。开始本科学习的同学们,应尽快调整学习方法,从解题、应对考试为目的的学习,逐步转向好奇心和兴趣驱动的知识学习,让问题带着你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远航,探索式地学习基础知识。与研究生不同的仅是,本科生探索的是已有答案的问题,研究生探索的是没有答案、人类未知的问题。

  3.不管遇到任何问题,永远不要放弃。进入新的学习阶段,难免会遇到问题和挑战。到现在为止,我已给国科大本科生讲授了三次基础课,我们入学成绩那么优秀的学生们中,还是有一些人不能通过课程考试。具体分析这些同学的情况后发现,原因是自己放弃努力、甚至连课都不上。只要不放弃努力,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你们一定能顺利地完成学业。 

  预祝大家学业有成、享受在国科大的美好时光! 

  中国科学院已经启动了实施“深化科教融合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专项行动,你们将是这项行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快进入世界一流研究性大学的前列。

  今天刚好是教师节,借此机会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