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与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 文/张敏 图/齐克奇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国际学院)
  • 日期:2018-12-13
  • 2603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率领国科大及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联盟代表团,访问位于意大利北部的特伦托大学。特伦托大学副校长Maurizio Marchese教授,教务和学生处负责人Grazia Callovini教授,引力实验室主任、LISA Pathfinder首席科学家Stefano Vitale教授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分别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以及开展物理领域特别是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合作协议。

  Maurizio Marchese对我校代表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特伦托大学是意大利公认的国际化高水平公立大学,学校地理位置优越,是全球十大创新创业型大学,与中国的大学交流合作广泛,与中科院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以及专家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伦托大学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国科大继续强化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领域的合作。

  吴岳良感谢特伦托大学精心细致的访问安排,并向对方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现状。他说,国科大在走向国际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与特伦托大学等名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特伦托大学的实验条件优越,学校科研与工业界的紧密合作关系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两校能以团队间的科研合作为平台,加强博士生双向联合培养,鼓励两校教授联合参与重大基础科研项目,也欢迎特伦托大学的教授到国科大讲学授课。

  两校在会谈后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进行学生的互派,并考虑授予双学位的可能性。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的引力实验室,重点考察了LISA Pathfinder核心载荷惯性传感器的原理样机和地面标定试验设施,并与引力实验研究团队对接了联合科学研究事宜。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中心主任白雨虹研究员、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智研究员、技术骨干齐克奇博士、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李华旺研究员和国科大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管张敏博士也参加了代表团。

学校间协议签署

科研团队间协议签署

  相关链接:

  https://webmagazine.unitn.it/en/news/ateneo/52412/unitrento-partners-with-ucas-for-space-research

  

  延伸阅读: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University of Trento),成立于1962年,是意大利最年轻的大学之一。1962年,特伦托自治省成立社会科学高等研究学院,这成为特伦托大学的前身。1972年,演变为自由大学。学校近几年发展很快,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学术声誉。该大学意大利籍注册学生为15000人,其中9249人来自特兰托自治省,4612人来自国内其他省份,外国留学生为1600人,六个学院共有教师251人,研究人员161人,技术管理人员400多人。尽管特伦托大学的历史较短,但她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以较快的速度发展。事实上,在每年例行的国内评估中,特伦托大学已经上升至全意大利的第一名。特伦托大学已和中国、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四五十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

  LISA Pathfinder,2015 年 12 月 3 日在法国圭亚那太空中心发射,用了16个月的时间对引力波研究进行了十分成功的技术验证,为最终LISA引力波任务的设计奠定基础。作为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的代表,LISA在任务概念的层面为空间引力波探测学科描绘出了清晰的路径与平台,为国际上其它空间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项目如DECIGO、ALIA、BBO 等的设计提供了参考(但由于设计指标要求极高,这些项目在中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并未启动),并特别推动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学科在波源分析、数据处理、相关波源天文学、以及相对论理论本身等诸多方面的发展,促进空间引力波探测逐渐形成了一个学科研究领域。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Taiji program in space gravitational wave physics),我国科学家从2008年开始探讨中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2012年,在首次eLISA联盟会议上,提出了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并从技术和科学目标考虑,优先选择间距为三百万公里的正三角形卫星编队(不同于LISA的五百万公里和eLISA的一百万公里),以太阳为中心落后/超前地球约二十度进行绕转。该计划2016年简称为“太极计划”,采用高精度星间激光干涉测距技术和无拖曳航天技术,瞄准中低频段引力波进行探测和研究。之前得到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预研项目的两期支持,现正在执行先导B专项“太极计划预研”,制定未来数十年内的发展路线图。初步掌握了超稳干涉仪、高精度相位计、高精度角位移敏感器、低噪探测器和超稳望远镜等关键核心技术及制造,预计2033年发射探测星。在此之前,类似但不同于LISA探路者的单星方案,计划在2025年前后发射关键技术实验双星,验证空间关键技术,其背景型号项目已获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立项支持。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