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0-09-14
  • 2693

   

开学典礼现场

         “2020年的开学典礼来得格外珍贵,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国科大校园,在经历了8个月的静寂后,终于再次青春昂扬,激荡着‘后浪’的朝气。”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致辞时说,“此时此刻,同学们站上了学业再出发的起跑线。这里,将成为你们人生崭新的起点!”开学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

  2020年,中国抗疫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白春礼说,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自信自强的伟大力量。他回顾道,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有400个团队、近3000名科研人员日夜奋战在科技攻关战场,陆续取得一批批创新成果,体现着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在《勇担强国使命,不负人民瞩望》的主题讲话中,白春礼以“人民”为关键词,向同学们寄予三点希望。他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坚定价值追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植根人民;淬炼专业本领,锻造真才实学服务人民;锤炼品德修为,涵养家国情怀造福人民。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曾经是钱学森、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创建的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也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白春礼表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希望同学们坚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小我和大我的碰撞融合中,实现人生价值。

     科教融合的国科大,教师队伍由3000余名专任教师、1万余名研究生导师组成,他们在高水平创新研究和教学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2020级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谭平恒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说,“能够成为国科大人,同学们无疑是聪慧、自信、勤奋的。国科大的高起点为你们创造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平台,也蕴含着未知和挑战。”他希望同学们提升格局,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科技人才;调整心态,实现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转变。“选择了国科大,就选择了一种人生追求和生活方式”,谭平恒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不懈奋斗。

      白春礼在讲话中表示,科研前路必将充满荆棘坎坷,但它也像国科大给本科新生送出的“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一样,纯粹而美妙。2020级本科生钟子健在发言时,分享了他收到录取通知时的心情:“我从来自浩瀚宇宙的声音中,感受到了科学之美,也仿佛听到了科学家们在收到信号时的欢呼雀跃”。读了李树深校长的信,“我感受到了科研之于国家的重要,感受到了校长的期待。国科大学子这一称号,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李树深在主持开学典礼时表示,希望同学们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形成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练就高强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科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强调,“研究生教育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据了解,2020年,国科大在增量招生指标中,32.4%的硕士指标和38.5%的博士指标用于支持集成电路学科发展,今后将继续加大国家关键领域招生政策支持力度。

  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分别有“黄土之父”刘东生先生和“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的两尊塑像。白春礼希望同学们读懂两位先生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止于心怀敬仰,更要起而行之,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格局做人做事,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标尺权衡得失,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胸襟气度丈量成长。

  2020级生物信息学专业直博生杨随缘表示,来到国科大,就要向身边的楷模看齐,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选择国科大,是杨随缘的坚定决定,而非“随缘”。他的导师和师兄参与了抗疫科技攻关,也让他更坚定“自己因追寻真理而来,要为推进祖国的科技事业而努力前行。”

       国科大最美的风景就是同学们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模样。5万余名在读学生中,每年都有很高比例的同学会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中科院和国科大的表彰。2019-2020学年,国科大有62名研究生获得“院长特别奖”、311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523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8956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1492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535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另有30名来华留学生被评为“优秀国际毕业生”,40名来华留学生被评为“优秀国际学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作为“三好学生标兵”领奖代表,2020级直博生李洪波说,“四年前,我作为本科大一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那时很羡慕上台领奖的学长学姐。从本科生到直博生,今天再次参加开学典礼,走上领奖台,除了喜悦,还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2020年,国科大共录取7104名博士研究生、9950名硕士研究生、402名本科生和47个国家的433名留学生。来自29个院系的万余名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部分留学生现场参加了开学典礼。其中,航空宇航学院首次列队亮相,迎来85名集中教学学生。此外,与陆军军医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39名本科生,以及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588名研究生,也将在国科大开启新的学习和生活。

       开学典礼现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巨幅红色标语悬挂在图书馆两侧,这也是150名国科大师生代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时,在天安门广场发出的宣言。白春礼说,“在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迫切盼望同学们尽快成长为担当国家科技创新重任的尖兵”,成为有胆识、有担当、有才学的一代青年。”

       在致辞的最后,白春礼向在场的万余名学生提问:“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同学们坚定嘹亮的回答,在开学典礼现场久久回荡。

  开学典礼结束后,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教师表彰大会,白春礼和李树深等领导出席大会并颁奖。随后,白春礼为2020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讲授“新生第一课”《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这也是自2014年国科大招收本科生以来,白春礼第4次为新生授课。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北京市怀柔区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工委书记戴彬彬;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国科大原副校长周琪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国科大原副校长王颖,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国科大校领导董军社、王艳芬、肖作敏、杨国强、高随祥、徐中平、牛晓莉、董纪昌,原副校长郭正堂院士,原副校长苏刚,总学监、校党委原副书记马石庄,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以及学院领导徐建中院士、王中林院士、吴福元院士和范青华、许瑞明、汪寿阳、穆荣平、董宇辉、魏宇杰等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