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深在国科大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科教融合服务国家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0-09-14
  • 1828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 李树深 院士

 

尊敬的白春礼院长,老师们、来宾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第36个教师节。我代表党政班子成员,向奋战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支撑岗位的全体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大家辛苦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教育格局、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很欣慰,我们国科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受住了巨大考验,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实现了教育教学战场的快速转移和平稳切换。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教学质量,有的老师自制了“讲台”,在家中架起“黑板”,甚至借用家乡的乡村教室模拟教学环境,潜心打造“仿真”课堂,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多元教育需求。在此,我要特别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润物细无声”。今天,老师是学生们的榜样;明天,学生将成长为老师们的模样。

  老师们,同学们!任何一个科技强国,都必定首先是教育强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已经建立起一支科教融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借此机会,我对学校的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我们的老师做“心系国家、爱国奉献”的好老师。纵观教育史,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爱国不是高喊的口号,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念。“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将坚定的科技报国信念带入课堂,以高站位的科研导向攻坚克难服务国家,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支撑创新回报人民。

  二是希望我们的老师做“德行为先、言传身教”的好老师。身教胜于言教,学生的身上有着老师的深刻印记。在刚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春礼院长曾提到,我们所在的雁栖湖校区,有“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黄土之父”刘东生先生的塑像,他们是为师的楷模,更是做人的灯塔,他们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部好老师的范本。希望我们的老师像他们一样,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三是希望我们的老师做“厚植学力、教学相长”的好老师。国科大历来有着科学家上讲台的优秀传统。我们的教师,任务不仅在于教书育人,更在于拓宽真理的边界。

  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奖的赵亚溥老师说,在教学中有一种被学生推着往前走的感觉。他根据教学经验总结完成的《力学讲义》一书,获得了2019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他是将科学家与教师完美融合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今天,我们将要表彰的,正是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好老师代表,他们的身上,集中闪现着国科大1万多名教师的光彩。向他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全校老师以他们为榜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早日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