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讲授开学第一课: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0-09-14
  • 2676

       

开学第一课

        9月13日上午10点4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全体本科新生、部分研究生新生有序落座于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聆听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主讲的2020级开学第一课:《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本堂课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

        这是白春礼院士第四次走上开学第一课的讲台。他曾分别于2014年、2017年和2019年为国科大入学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科学报国薪火相传》、《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之路》。在本节课上,白春礼院士从三个方面开展了富有情怀与深度的讲授,为同学们在国科大的造梦之旅指引了新的方向。

                                                       光辉历程:牢记历史使命

  以一段由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3颗脉冲星信号为开场声,白春礼院士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新中国科技创新70年的发展回顾历程。“从一穷二白到拥有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是我国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缩影。” 从1949年建设新中国科学技术体系至今,中国科技创新经历了建设起步、改革探索、发展提高和整体跃升四个阶段。许多中科院工作者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体系的基石;吴文俊、黄昆、刘东生等研究员引领着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

  “科技重要,而发展却不易。我们起步晚、弱、难,但先辈们奋进早,迎难而上,给了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也给了我们传承下去的责任与期待,是我们的楷模与领路人。国科大是学子向科研梦想奋进的殿堂,我很荣幸走这个科学圣地,也深感肩上的重担。但被给予的厚望与支持的我们没有理由、没有资格退缩。”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新生张悦认为:“如今中国科技发展迅速,是知识大爆发的时代。远至无垠星空,深至幽暗海底,广至生活片面,科学无处不在,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追逐。于我们生物专业的学生而言,国科大在生物方面的前沿突破深深地吸引、激励着我去为之砥砺奋斗,矢志而行。努力这个词谁都能说,可以轻如薄纸,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将这两个字真正拾起。”

       当白春礼院士提到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时,地球科学与行星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新生张钰哲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以前问过自己所学专业具体能做什么?”在这堂课里,张同学找到了确切的答案:“黄土的‘风成说’早期也并未得到认可,是刘东生院士不惧辛苦探查黄土剖面,找到相关证据,成为中国黄土学派的发轫者;丁仲礼在刘先生基础上,探索黄土背后的全球碳循环格局,为今后的气候发展与调控指明方向。为所学专业找一个现代应用落脚点,这正是我们这些研究古气候学的后辈们应该为之奋斗的事情。”

                                                        率先行动:勇攀科技高峰

  走进新时代,中国科学院也具有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使命。白春礼院士指出,中国科学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两步骤”发展战略,力争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量子通信、凝聚态物理、北斗导航、新冠肺炎抗疫攻关等一系列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这也为同学们的国科大探索之旅带去了一份力量与荣誉。

  能够接过中国“两弹一星”精神旗帜,物理学院本科新生陈嘉容表示:“我因科幻小说而与核物理结缘。在学习中逐渐了解到我国核反应堆等技术尚有不足,便把自己的个人兴趣与祖国未来结合,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报效祖国,多做贡献。”他介绍到,新世纪的核工业研究有了新时代的实际应用:在疫情时期的医用防护服需快速消毒时,仅需1天的Co-60辐照消毒方法比为期14天的环氧乙烷化学消毒方法要快得多;幽门螺杆菌检测时所需的C-13同位素生产也是核工业学科的涵盖范围等。

       “听到白春礼院士介绍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相关研究领域的一系列成就,我不禁对自己能进入国科大这个以科教融合为特色、背靠中国科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资源与极多的科研机会的学校感到荣幸。作为一名国科大的学生,我们未来也将站在科研的最前线,为国家解决当前面临的科技问题,做国家的顶梁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新生林盛昊说道:“我现在真正领悟到国科大的那句口号‘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砥砺前行:开启新的征程

  为响应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和新任务,中国科学院不断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教育规模、师资力量、培养质量不断提升,ESI综合排名等数个榜单位列第一。国科大学子也在各个领域中绽放光彩:在“一生一芯”计划中探索实践;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挺身而出……白春礼院士向同学们寄语:“同学们既欣逢盛世、政治当年,又面对挑战、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望、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以后想学中医方向,但这与国家战略领域相比似乎只是个小众方向,”生命科学院本科新生龚美凤谈到自己的感受:“我了解到这次在新冠疫情中医治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科大学子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挺身而出,我也希望今后自己的兴趣专业能学有所用。”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对于本科生而言,是在毕业后走上创新创业道路还是留在科研院所继续工作?”白春礼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语回答了郭永怀力学班新生唐烨辰提出的问题:“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会前所未有。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本身意愿与兴趣做出选择,学会衡量自己的能力,对于从事的工作要投入激情,也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价值和需求融入国家战略中,这两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

      白春礼院士向本科生们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能在大学学习中不要局限于书本,学会独立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新生翟伯灵深有感触:“当我看到国科大‘一生一芯’的新闻时感到非常震撼,我想以这些学长学姐为榜样,将自己所学投入到计算机芯片领域的学习研究中,解决中国的‘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