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寄语年轻人:面对困难,积极的态度非常重要

  • 孙逍然
  • 日期:2024-01-22
  • 3315

 

  “面对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积极地工作,而不是消极地去应对,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1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和环境化学家江桂斌面对我的访谈时,如是说。
  当日,江桂斌受邀来到深圳创新研究院,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做了一场主题为“新污染物的治理与健康”的演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污染物的“毒”与“治”,分析在国家全面部署治理的背景下,将给哪些产业带来发展机遇。他的报告内容翔实,讲话风趣幽默,现场精彩互动,让与会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江院士演讲前夕,我与他进行了一段简短的一对一访谈,由于同是山东老乡,我们的交流轻松又随意。
  问题一:何为新污染物?
  首先第一个问题,作为文科生的我,对于他即将开讲的新污染物不甚了解,对于报告涉及的那些专业概念和用词也是一头雾水。我问他,究竟该如何通俗易懂地理解新污染物?
  江院士说,新污染物是对于传统污染物而言,是过去二十多年来全球通过对环境问题的监测和研究,发现在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日常生活、食品以及饮用水等方面,面临着大量的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这些化学品的快速增长,引发一系列新问题,比如有些化学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对于生物体和人体具有普遍的毒性作用,大家把这一类问题归结为新污染物,新污染物涵盖了广泛的人工合成化学品或微生物。
  “比如大家熟知的抗菌素的滥用,比如广泛使用的溴代阻燃剂,比如十多年前做不粘锅用的含氟材料PFOS,等等,这些人工合成的或者是自然存在的化学品或微生物,都可能具有毒性,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江桂斌进一步表示,早在2001年,联合国主导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以及抗生素等进行了全球性的规范和管控,“像我们的人工养殖行业,养牛、养猪、养鱼等,过去都会添加一些抗菌类的东西;像我们过去很多年碰到的瘦肉精等,都属于新污染物管理的范畴,我们国家也已经制定了相关行动治理方案,严格源头管控,深化末端治理,降低新污染物的环境风险。”
  问题二:年轻时有无做过职业规划?
  接下来,我问江院士,作为1977级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考入山东大学化学系,后又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直至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路下来,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专业,是否有意为之?年轻的时候有无做过职业规划?
  他的回答颇为实在,“没有先见之明,也没有做过职业规划,包括专业的选择,本科时学的分析化学,后来到单位又从事与专业非常密切的环境检测、食品检测等,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问题三:有哪些话想对年轻人说?
  对于当下普遍存在的“内卷”、“躺平”等社会现象,作为过来人,也作为长辈,有哪些话想对年轻人说?这是我问出的第三个问题。
  就此,江桂斌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00后,都应该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幸运的时代,多数人的生活无忧无虑,不缺吃,不缺穿,“我特别期待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努力,能够奋斗,通过你的努力、你的奋斗来给自己找到发展的机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益的人。”
  当然,任何一代人,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问题,也都会存在一些问题;任何一个社会,也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像今天存在的年轻人就业难,以及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困难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究竟该如何应对?
  江桂斌给出的建议是,“积极的态度,非常重要。我们要知道当下所面对的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要相信未来是好的,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积极地工作,而不是消极地应对,这是非常重要的。”
  他以自己为例,语重心长地表示,在他的成长历程里,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一路得到过很多老师、同事、领导的帮助,这些外部客观条件是很重要的,但最最关键的那个因素,还是个人的努力,所有的成功都跟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
  问题四:平时喜欢读什么样的书?
  接下来,我问江院士,平时喜欢读什么样的书,他的回复出人意料,他说作为科研工作者,每天一定会去读科研文献,这是每天都要读的,也是基本功;但除此之外,他的个人爱好,是中国的文学、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古诗词以及地理类的书籍,“我本来是可以考文科的”,他如是笑言。
  由此他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全面发展,特别是理科的学生,不妨多多阅读中国的文学,中国的历史以及世界的发展史等等,很简单的一个逻辑,写论文的时候,要用到英文的思维,要用到文学的素养。
  问题五:对山东发展有何建言?
  最后一个问题,作为山东人,作为从山东走出来的院士,对于山东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和建言?
  江桂斌告诉我,近些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回山东的机会和次数比较多,前不久刚刚去过威海和青岛,参加过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研讨会。
  在他看来,山东整个的工业基础、农业基础、交通、文化以及历史,都是非常不错的。在当下全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应该走到全国前面,“这不光是我们山东人的期望,也是中央对山东的期望,也是全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的”。
  对此,江桂斌给出两个建议:第一,在促进工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面,山东应有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第二,要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教育理念、科技理念,把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推向新高度,让山东真正成为一个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科技大省和教育大省。

 

来源: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