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的通知

  • 宣传部
  • 日期:2017-05-04
  • 1685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每所大学都应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和底蕴。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厚重的学校文化是助力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国科大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方针,秉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的科研品格,也把学生的眼光、胸怀、性情、气质的熏陶和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希望培养出兼具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文化作为学校的“软实力”,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积极向上、健康丰富的校园文化应由学校和学生共同营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每年都有好的创意和作品诞生,为校园文化增色添彩,助力学校形象提升。
    2017年5月至6月,国科大拟开展“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好创意、好设计,进一步凝练、发掘出新的校园文化特色。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充分发挥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国科大增添更多人文精彩,同时增强大家对国科大的归属感与荣誉感。

一、大赛主题:
  DESIGN!为梦想中的UCAS

二、活动对象:
  国科大全体师生

三、组织单位:
  主办方:中国科学院大学
  承办方:党委宣传部、本科部、校团委

四、活动内容:
    本次大赛征集作品共分三类:纪念品设计类、文化创意类、校园文化标识类。
    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按类别提交作品。作品形式不限,如设计图纸、文案、PPT、视频等均可,但必须原创。为进一步增加校园品牌活动与各学院师生的互动参与性,更好地展现国科大不同学科特色,本次大赛拟采用各学院先行初审,集中提交推荐作品入围复审的方式进行评选。对于好的作品及创意,学校将支付特别稿酬,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予以采纳实施。
  (一) 纪念品设计类
  以学校或学院为设计对象,鼓励融入学科(专业)特色,纪念品类型不限,创意为先,展现国科大/各学院风貌即可。
  包括但不局限于:文化衫、棒球帽、手办模型、水杯、书包、文具、邮票、戒指、徽章、手绘地图、明信片、建筑模型……可参考“故宫文创”的思路。
  往届作品:UCASer校园棒球衫文化衫(人文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巴达日乎、白杨、张锐薛)、图书馆模型(材料学院2015级研究生黄杰)等。
  (二) 文化创意类
  包括但不局限于:
    校园活动策划:能体现国科大特色,有利于营造校园精神氛围、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增强学生凝聚力的校园活动。例如,毕业季草地音乐节、元旦跨年活动、学术沙龙、读书活动、学科特色活动等(至少提交完整、细致的活动策划书)……
    校园新媒体作品:微信图文、H5多媒体作品、校园APP、电子地图、实景地图……
    视频作品:校园微电影、航拍视频、延时摄影、科学创意摄影……
    其它:其它可以提现国科大特色的文化创意作品,如国科大PPT模板、校园活动创意海报设计……
  往届作品:玉泉路校区文化建设设计方案(2014级本科生刘睿之、商兆儒)、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建议书(国科大玉泉图书馆职工彭笑菊)、Scientists咖啡厅设计方案(国科大图书馆职工董瑜伽、李秀明)等。
    (三) 校园文化标识类
    校园文化标识是一所学校的品牌形象,好的文化标识应能体现出学校的特色,凝练出学校的精髓。
  包括但不局限于:
    原创的国科大形象标识,例如国科大官方微信“果果”、“壳壳”的形象等,以融入国科大标志性元素为佳。
    校园道路路名、路牌、标志性建筑标识设计等
  往届作品:关于解决食堂放包问题的小想法(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赵婧贤)、校车等候站设计(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凤)等。

五、活动流程:
  (一)作品征集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5月31日前
  投稿途径:
  1. 可将参赛作品提交至所属学院;
  2. 教工或研究所学生可直接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chenjunyou@ucas.ac.cn)。
  (二)作品初审
  初审阶段:2017年6月1日-2017年6月7日
  初审形式:
  1. 请各学院组织本院师生提交参赛作品,由学院根据作品的完整性、创意性、可行性进行初审,挑选出入围作品3-5个,于2017年6月8日前推荐提交至学校大赛组委会。学院推荐入围作品可直接进入复审阶段。
  2. 自行提交的作品请于2017年5月31日前提交至大赛组委会,拟同步(6月1日-7日)进行初审。
  (三)作品复审
  复审阶段:2017年6月8日-2017年6月15日
  由国科大校内评委及校外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评议,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六、作品提交要求
    各学院推荐作品请全部压缩至一个文件下,以邮件附件形式提交。邮件标题及附件压缩文件标题请统一为:校园文化建设+学院(部门)+负责人手机号码,文件夹中的材料按参赛作品依次排列,参赛作品命名要求为参赛类别+作品名+姓名(团队名)+学院(部门)+参赛选手手机号码。
    作品可为概念、创意、设计效果图或实物。
如有其它特殊信息需注明,可以通过邮件附件提交word文档说明。
    同一参赛选手(团队)可提交多个类别的作品,但同一类别的作品最多提交两项。
    提交的所有作品材料必须保证原创,如侵犯他人著作权,投稿人自行承担侵权责任;且保证投稿作品于2017年5月以前未公开发表过或未参与过其他同类型的比赛。一旦发现作品违规,将撤销评选资格。
    逾期提交作品将不再受理。
 
七、奖项设置:
  通过初审、复审将评选一、二、三等奖、纪念奖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奖励证书。主办方将向获奖设计作品及创意作品支付特别稿酬,获奖作品的著作权将归属国科大所有。国科大有权在校属网站、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学校公益活动宣传中直接推广、使用且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奖项设置 特别稿酬
一等奖 共6名(三个类别各2名) 各1500元
二等奖 共12名(三个类别各4名) 各1000元
三等奖 共24名(三个类别各8名) 各500元
纪念奖 若干名 各200元
 
     注:以上奖项可根据评委意见空缺。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俊佑
    联系电话:88256169/69671047
    邮箱:chenjunyou@ucas.ac.cn

    欢迎大家积极参赛!

    附:中国科学院大学标准形象标识(可作为设计元素使用)

下载附件: 中国科学院大学形象标识(2017.03.10.rar[3,649.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