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远明: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总会
  • 日期:2015-09-30
  • 6796
      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其中有一半是多年冻土地段。冻土含有丰富的地下冰,对温度极为敏感,遇冷冻结遇热融化下沉,铁路建在这样的路基上很容易出现破裂或者塌陷,这个被称为举世无双的世界冻土工程难题,却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赖远明团队攻克了。而攻克这个难题的钥匙竟然是普普通通的石块。

  赖远明,53岁,中科院院士,在寒区隧道、冻土工程等方面首创多项世界级研究成果。被誉为世界冻土研究的领跑者。

  这就是冻土层,铁路建设和列车运行会使冻土升温,而气候变暖的趋势同样不可忽视,修建青藏铁路最关键的就是要考虑如何给铁路路基下的冻土降温,不至于使冻土融化下沉、危及路基和铁路运行安全。1999年,赖远明留学回国开始承担青藏铁路冻土降温的技术攻关任务。

  日常生活中为了让冰棍不融化,或者放进冰箱,或者给它裹上厚厚的棉被。冰箱显然不现实,赖远明要干的事,就是要给冻土找条被子盖上。碎块石被证实降温效果好,但是问题是哪种尺寸的碎块石降温效果最好呢?

  22厘米,这就是赖远明找到的石块降温的最佳尺寸。接下来赖远明要找的答案是:要在冻土上如何铺设这些22厘米的石块,才能达到设计要求的降温效果?测算降温效果,就要考虑风速,不仅包含青藏高原多变的自然风速、还有列车行驶时产生的风速。用什么办法来模拟这么复杂的环境呢?赖远明犯愁了,而且一愁就是半年。

  苦思冥想之后,茅塞顿开的赖远明找到了最省时、省钱的实验方法,那就是做风洞实验。

  问题迎刃而解,随后,赖远明为了进一步加大降温效果,又提出了在两侧和底层一起铺设碎块石的u型路基结构。事实证明,这种独特的u型路基结构,对于冻土的降温作用明显,在气候变暖的趋势下,青藏铁路路基下的冻土温度反而更低。

  赖远明一直认为青藏铁路给了他报效祖国的机会。他认为,做科研,不要看重发表过什么,更要看你给这片大地、给这里的百姓留下了什么。

赖远明 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