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纳米发电机的新时代能源

  • 《李政道讲座》助教 黄荐
  • 日期:2020-06-11
  • 7318

         6月4日下午1:3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与物理科学学院共同开设的夏季学期课程——《李政道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线智慧课堂正式开讲。本次讲座共有7讲,由《李政道讲座》秘书处崔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中林院士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带来题目为“基于纳米发电机的新时代能源”的演讲。

       课程伊始,王院士首先讲到了自己与CUSPEA的故事。在大学阶段,如饥似渴,日夜兼程,踏实认真学习,并通过CUSPEA项目到亚利桑那州大学留学,从此踏上科研道路,耕耘至今。王院士回顾了2019年CUSPEA 四十周年研讨会,感谢李政道先生当年组织CUSPEA项目,经CUSPEA项目培养的九百多名学生对中国改革开放及科研发展的重要贡献。

       讲座过程中,王院士回顾了自己的科研历程,通过简单易懂的“摩擦起电”现象引入正题,并提出了在数字时代、物联网时代,如何满足分布式能源供给这一开创性问题。王院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纳米发电机,并从纳米发电机的基本原理,其对能源的重要性,以及在医学、物联网、机器人、蓝色能源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同学们对王院士的讲座很感兴趣,纷纷在线积极提问交流。问题及王院士回答简要概括如下。

       提问1:纳米发电机在国内外,可穿戴设备上的应用情况如何?

       解答1:相关的产业化刚刚起步,三星、谷歌等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估计3~5内会全球推广。

       提问2:纳米发电机用在传感器的寿命如何?

       解答2:寿命是个需要重视及有针对性设计的重要指标,在不同的领域对纳米发电机的寿命的需求不同,因此设计的寿命也有较大区别。在传感器方面,如检测山体滑坡的传感器,对发电机的寿命要求不高。

        提问3:纳米发电的逆过程应用如何?

        解答3:逆过程应用,如机械动作,如驱动马达,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

        提问4:火电厂可以应用这项技术么?

        解答4:火电技术已经170多年历史了,已经很成熟了。纳米发电技术是对传统能源在分布式能源供给上不足进行补充的。

        提问5:如何想到这方面研究的?

         解答5:这其中有多次的尝试,思维转变及验证,在材料人网的讲座里面有详细讲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下。讲座网址:

https://app.cailiaoren.com/view/series/detail?id=165&vid=1408

         主持人清华大学崔伟教授也同王院士探讨了纳米发电机是否能在航天领域应用进行了探讨。

第十三期《李政道讲座》王中林院士

 

【嘉宾简介】王中林院士,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能源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1982年通过CUSPEA项目,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读;19877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009月创建了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纳米科学和技术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2001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20052月推动成立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担任首任系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2019年凭借在微纳能源和自驱动系统领域的开创性成就,获“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