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能实验在世界的地位

  • 漆纳丁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 日期:2010-05-18
  • 4100
简介:漆纳丁教授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首届研究生,是CUSPEA第一届成员,1981年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攻读,1987年获Ph.D学位,当即回国工作。1987年至今,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轻子质量精确测量实验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曾荣获第三届吴有训物理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美籍华人物理学会奖项。

内容摘要:高能实验是基本粒子物理实验的现代名称。本讲座作为一个综述性报告,(一)简略回顾基本粒子物理实验的开端和发展历程。一百年中12种基本粒子的实验发现,促成了描述物质结构的标准模型理论SMT;由粒子源、接收探测设施和数据分析系统三部分组成的碰撞实验是人类得到基本粒子知识的主要来源。二)重点介绍中国科学家的早期贡献,说明从1920年代起,勤劳智慧的中国科学家就已经以优异的表现,出现在基本粒子物理实验的舞台上,八十年来,佼佼者层出不穷。(三)展示发生在北京的故事。在改革开放年代,中国科学家在自己的高能实验基地BEPC,做出了以mτ精确测量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水平科学实验,并且继续着中国科学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占据“一席之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