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生物技术:历史,现状和未来

  • 王中林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 日期:2010-05-19
  • 4458
简介:王中林教授曾就读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是CUSPEA第三届成员,1983年赴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攻读,1987年获Ph.D学位,目前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王中林教授还是佐治亚理工学院校摄政董事教授(Regents’ Professor), 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中国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学者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教授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科学研究,在碳纳米管、纳米带、生物医用纳米材料等研究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曾荣获美国显微镜学会1999年巴顿奖章,佐治亚理工学院2000年杰出研究奖,2001年S.T.L奖金(美国化学学会),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Career基金等。

内容摘要:美国政府把纳米技术认定为本世纪平行于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环境科学的四大研究领域之一;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是这四大领域的支柱。发展纳米技术的政治气候和科学环境在近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升华,形成了全球性的研究浪潮。造成这种浩大声势的根本原因是目前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和长远需求。该讲座主要介绍纳米科技的历史由来,发展现状和长远影响。首先从纳米科技的定义出发介绍发展纳米科技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然后介绍纳米技术和纳米生物技术发展的主要领域和重大应用。指出了 纳米技术有可能引发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产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