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十:纳米印刷引领科技革新

  • 周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 日期:2010-05-19
  • 4520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随着科学的发展,从生物医学到信息技术领域都要求所使用的器件体积不断缩小、复杂性不断增加,而当器件的特征尺寸小到纳米量级时,廉价地大规模地商品化生产变得很困难。科学家们一直致力寻求简单的、便宜的纳米结构生产方法,即可以大面积生产纳米结构的复制技术。周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1995 年发明的纳米印刷技术(nanoimprint lithography, NIL) ,正能满足这一要求。纳米印刷,被麻省理工学院发行的《科技评论》(Technology Review) 评选为“将影响未来世界的十大新兴科技”之一,《国际半导体科技瞭望》也专文指出,该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未来的制造业。

  7 月13 日下午3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 周郁教授作题为“纳米工程 —— 通往发明革新的路”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十个报告。 周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当器件的特征尺寸小于基本物理量的尺寸时,会有很多新现象出现,这也是纳米科技近几十年来成为热点的原因之一。然后, 周教授着重介绍他所发明的纳米印刷技术。 周教授指出,纳米器件从实验室制造到大规模生产,必须做到物美价廉,而纳米印刷,正是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一种纳米制造技术。科学家们已经用纳米印刷技术,复制了 6 纳米线宽的纳米结构,而且已经将它成功地应用于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学和纳米磁学等若干领域。同学们认为,能够听到纳米印刷的发明人 周郁教授亲自谈纳米印刷,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周郁于1978 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86 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此后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及明尼苏达大学任教,1997 年应聘至普林斯顿大学主持“纳米结构实验室”。现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