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十二:摩尔定律依然成立

  • 陆郝安(英特尔公司上海中国分公司)
  • 日期:2010-05-19
  • 4159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在计算机领域“摩尔定律”是人人皆知的。它是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 ? 摩尔(GordonMoore) 于1965 年在总结存储器芯片的增长规律时发现“微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数目每12 个月翻一番”,后来修正为“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每18 个月翻一番”。它表明半导体技术是按一个较高的指数规律发展的。就在摩尔定律提出 3 年后,英特尔公司诞生了。从它1971 年推出第一片微处理器 Intel4004 到现在,微处理器使用的晶体管数量的增长情况基本上符合摩尔定律。目前,大规模芯片生产已达到 0.25 微米工艺。如果芯片生产仍然能以 3 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那么在十几年之后,就必然会面临硅芯片技术 0.05 微米的物理极限。到那时,摩尔定律是否还成立呢?

  7 月14 日 下午3 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上海英特尔公司中国分公司的陆郝安先生作题为“硅技术:摩尔定律依然成立”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十二个报告。陆先生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什么是摩尔定律和它的意义。然后,陆先生详细地讲述了在硅技术中目前面临的种种挑战。最后,陆先生以他的研究成果为例,论证了摩尔定律至今依然成立的原因,并展望了将来可能的应用前景。陆先生在英特尔公司工作多年,他的报告内容新颖,讲述得清楚明白,受到同学们的高度好评。

  陆郝安1982 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随后作为 CUSPEA 学子进入 University of Virginia 学习并获博士学位。1997 年进入英特尔公司。现为英特尔公司中国公共事业部主任(Intel’s China Public Affairs Direct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