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五:如何实现量子操控?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047
【新闻网讯 周玉琴】主动去改变一个系统的波函数,设计波函数,剪裁波函数,才是真正的量子操控。为了让同学们对这一新领域的研究状况和发展方向有比较深入的了解,6月29日下午在中关村教学园区的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邀请了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IT)的尤力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关于“量子信息与量子操控”的讲座。

  尤教授首先从信息产业和芯片制造方面谈起研究量子信息与量子操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量子操控,和如何设计、改变一个态的波函数,其中介绍了有趣的量子跃迁(Quantum jumps)、原子钟(Atomic clock)、自旋挤压(Spin squeezing)、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等现象。报告聚焦于当今物理研究的热点,内容丰富新颖,受到了同学的热烈欢迎。

  尤力教授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3年在美国 Colorado 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