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六:磁光科尔效应——一种重要的实验手段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487
【新闻网讯 周玉琴】磁光科尔效应(MOKE)对大部分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新鲜的名词。但自从它被发现之后,就成为一种重要的实验手段,尤其在磁纳米结构的研究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这一年轻而有着重大研究意义的领域,6月29日下午15:30,“李振道系列讲座”特别邀请了伯克利加州大学的邱子强教授为我们对这一领域做了介绍。这一讲座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六讲。

  邱教授的讲座不仅介绍了 MOKE 效应发展的历史,还介绍了在发展中人们成功和失败的尝试;不仅介绍了基础知识,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一领域的前沿。可以说,内容既丰富又深入浅出,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这一领域,也得到了很多对以后研究极其有用的启示。

  邱教授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1年在美国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获得了博士学位,现为伯克利加州大学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