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Parameter Adaptive optics and its Appli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208
陈应天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简介:陈应天教授, 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 ,曾在山东聊城当过9年技术员。1981年初,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并在被称为“世界物理发源地”的卡文迪什实验室工作。他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了规定3年攻读的课题,获博士学位,并发表多篇论文。后提出“陈氏精确公式”,被认为是解决了100多年以来经典牛顿力学的重要难题。他就非牛顿引力提出准确公式,证明非牛顿引力是必要和可能的。科学成就使他成为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成立600多年来的第一位中国高级研究员、教授,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唯一中国籍院士。

  陈应天教授十几年来在行列运动修正的自适应光学理论中潜心研究,推出了自旋-仰角跟踪公式,根据该公式试制出的太阳炉样机,验证了他本人提出的自旋-仰角跟踪公式这一创新性理论的正确性以及技术应用的极大前景。新型太阳炉在矩阵机构的光学器件中使用的行列数字运动,最大幅度消除了传统镜面的像差,使一次聚光的聚光度比传统的太阳炉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或更高;将传统太阳炉两阶式的设计简化为准一阶式的设计,大大地减少了传统镜面的像差,降低了制作成本(约为国外同类太阳炉造价的10%),提供洁净可再生高温热源,不污染环境,使用方便。该成果理论先进,技术可行,使用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The title of my lecture is " Single Parameter Adaptive optics and its Application" where I mainly introduce the new optical theory developed by the lecturer and how the theory may be used for the light concentration and aberration elimination. As examples of the pplication, the lecturer would list some of the practical usages particularly in the fileds of solar concentration and new type of radar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