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效原理验证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357
王肃文教授(斯坦福大学 美国科达海洋探声公司)
简介: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由CUSPEA计划赴美。1983年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物理硕士, 从事高能物理理论和核物理实验研究。1988年杜克大学博士,研究液氦在超流相变处的临界现象。1989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作超低温氦3超流现象研究。1990在麻省大学作第三声及氦膜吸附效应的研究。现任斯坦福大学高研和美国科达海洋探声公司顾问。在斯坦福大学期间的研究课题包括引力探测器B,洛伦兹变换有效性检测,液氦在超流相变处的临界现象,第五种力探测。目前从事等效原理验证。

  内容摘要:在本次讲座中介绍等效原理指引力质量与惯性质量的等效。加利略早在四百多年前就作了著名的铁球和铅球自由落体比较的实验,证明了两种质量在1%的精确度内等同。等效原理在牛顿的引力理论及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理论里都是一个基本假设。几百年来对等效原理验证的精确度不断提高。近年来扭转摆和月球测距实验已经验证到10-13的精确度。地壳本身的运动已经严重影响地面试验精确度的继续提高。目前一些大统一理论则预言在10-14数量级上等效原理会被违反。利用地球卫星的自由落体运动及量子干涉仪的高灵敏度,我们将能测出10-18数量级的等效原理的违反。本讲座将讨论斯坦福大学等效原理验证卫星的核心技术及其他有关试验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