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空间望远镜技术介绍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474
黄孝培教授(美国佐炉技术公司(Zolo Technologies)
简介:黄孝培博士,于198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激光专业本科毕业,后经CUSPEA项目赴美,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获得物理博士学位。在博士论文及博士后的研究课题中,应用各种光学探测手段来测量等离子体中复杂的湍流现象,以便加深对其运动机制的理解。1995年至1998年,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从事新一代超精准原子钟的科研工作。1999年进入工业界,在波尔(Ball)公司工作多年,担任过主任工程师和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的项目负责人(PI),开发了多个进入太空的空间望远镜和光电探测仪器。此外,还为美国多个企业担任过光学技术顾问,开发了数个商业产品投入市场,涉及通讯、医疗、环保等科研领域。共发表过三十余篇技术论文及七项专利。现任美国佐炉技术公司(Zolo Technologies)亚洲区首席技术执行官。当前的挑战是将先进的光电探测技术应用于能源电力等行业,以达到全面优化燃烧节能减排的目标。

  内容摘要:自从斯必泽(Lyman Spitzer)1946年提出太空天文台的概念以来,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共发射了几十个进入太空的望远镜系统。这些仪器给我们提供了地球表面得不到的丰富的数据资料,为天文学和地球科学的发展带来了许多革命性的突破。本讲座将介绍这些当代空间望远镜的概貌,着重于探讨促成各个重大科学发现背后的关键光电技术的发展。内容包括哈勃(Hubble)望远镜的修理更新工程,开普勒(Kepler)光度仪的开发和验收,以及未来韦伯(James Webb)天文台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