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视觉系统看大脑智能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517
李兆平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计算神经科学系)
简介: 1984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198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物理学博士学位。1990-1994年分别在美国伊利诺斯州的费米国家实验室(Fermi National Laboratory)、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以及纽约的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1997年,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同时在数个学术机构进行访问研究。1998年,协助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建立了计算神经研究中心(Gatsby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Unit),现任伦敦大学学院计算神经科学教授。研究经历涉及多个领域,从高能物理到神经生物学和海洋生物学,但主要集中于理解与视觉、嗅觉相关的大脑功能,以及非线性神经动力学。在1990年代末,建立了一个被广泛验证的理论,即大脑初级视皮层注意显著图理论。

  内容摘要:脑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探索意识、思维活动的本质。本讲座主要介绍脑科学研究与计算机科学或智能学习机器的研究之间的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区别,还进一步围绕人类或灵长类动物的大脑进行讨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对大脑的研究可以从视觉系统出发,观察和分析大脑有趣的、而我们又不能直观想象的功能。本讲座将采用美国科学演讲的风格,通过介绍数个视觉实验研究的实例,以探讨大脑思维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