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非平衡过程中缺乏细致平衡的问题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378
敖平(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院)
简介:敖平教授,1983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1985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物理学硕士。1990年获UIUC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 A. J. Leggett。1990-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Prof. D. J. Thouless。1994-2000年任瑞典Umea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00-2003年任西雅图的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for Systems Biology)高级研究科学家及访问教授,与研究所创始人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Leory Hood进行合作研究。2003-2008年任华盛顿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2008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院特聘教授,973肥胖症项目首席科学家。

  内容摘要:如何利用局部以及整体的动态属性数据构建通用随机过程中的方程已经成为生物学、化学、工程学、数学、物理、经济学等学科中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其中方程的变量在各个领域中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数学中梯度系统与动力学系统中向量流之间关系的问题,工程学中Lyapunov函数在整个状态空间中的构建问题等。在进行噬菌体lambda基因表达开关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方程的构建方式,能够以数学的角度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从这个构建方式可以引导出随机过程的新算法,以及新的数学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