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度湍流的普适规律

  • 物理学院-孙立平
  • 日期:2010-07-07
  • 5098


 
  夏克清教授

     湍流问题经常被称为经典物理中的最后一个难题,
困难之一是湍流流动包含非常宽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流体湍流具有间歇性的普适特性,例如速度梯度和能量耗散率在四维时空坐标系中表现出来的强烈尖峰。这样的特性通常用湍流动能从大尺度向小尺度的级串传递来定量地研究。在经典的Kolmogorov理论中,湍流动能的级串过程(cascade process)将终止于湍流的最小尺度,即Kolmogorov尺度 ,在此尺度之下动能被耗散为热能。然而,尺度 是由平均能量耗散率得到的,因此不可能包含湍流的间歇性本质。为了在耗散尺度和密集、局域的湍流事件之间建立联系,局域耗散尺度的概念被提了出来。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的现状,71日下午1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夏克青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小尺度湍流的普适规律”的演讲。 在报告中,夏克青教授首先介绍了流体的湍流现象,并简述当前小尺度湍流领域内的研究现状。然后,详细介绍他们最近有关热驱动湍流系统中局域耗散尺度的研究。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夏克青教授也是耐心解答,气氛很活跃。

夏克青,198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参加首届CUSPEA考试,并获选赴美国攻读研究生。1987年于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物理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北卡罗来那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以及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

     作者:物理学院-孙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