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知现象到脑功能的洞察力

  • 国科大
  • 日期:2011-07-21
  • 4031
7月7日下午3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来自伦敦大学学院、清华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的李兆平教授作了题为“从认知现象到脑功能的洞察力”的学术报告,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八讲。李教授的研究经历涉及多个领域,从高能物理到神经生物学和海洋生物学,但主要集中 于理解与视觉、嗅觉相关的大脑功能,以及非线性神经动力学。在1990年代末,她建立了一个被广泛验证的理论,即大脑初级视皮层建立注意显著图理论。在这一讲中,李教授介绍了一个正在发展壮大的研究领域,叫计算神经科学或理论神经科学。在这个新的学科中,基于实验观察建立了数理理论来理解大脑的奥秘,并因此对我们的认知有一个科学的理解。李教授以视觉感官系统为例展示了理论神经科学是如何从实验 (生理,心理,解剖,医学等领域的观察)升华到理论的。
李兆平,1983年通过李政道先生主持的CUSPEA计划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学习并物理学博士学位。1990-1994年分别在美国伊利诺斯州的费米国家实验室(Fermi National Laboratory)、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以及纽约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1997年,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同时在数个学术机构进行访问研究。1998年,她协助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建立了计算神经研究中心(Gatsby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Unit),现任伦敦大学学院计算神经科学教授。2010年, 她在清华大学建立了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