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的碰撞

  • 国科大
  • 日期:2011-07-21
  • 4789
软物质指的是凝聚而柔软可流动的材料。典型的软凝聚态物质包括高分子聚合物、胶体、液晶,以及类脂膜和自组装生物分子等生物材料。这种物质的柔软性使得它在很多领域都有吸引人的应用前景:例如现代技术中的液晶显示。软凝聚态物质另一个令人着迷的性质是它们自组装成复杂的有序结构的能力。软物质研究一直是化学家和生物学家的领域,强调这些物质的合成与表征特性。自1970年代中期以后,很多物理学家,例如德让(Pierre-Gilles de Gennes),带着他们对物理学深刻的洞察力,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这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把物理学的思想注入软物质研究领域的结果是产生了很多新的研究进展。同时,从软凝聚态的研究中,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物理概念。
7月14日下午3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系的史安昌教授作题为“软物质: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的碰撞”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最后一讲。在讲座中,史安昌教授首先对软物质及其物理性质做简单的回顾,然后详细介绍在这个迷人的研究领域中,史安昌教授的研究组获得的一些研究成果。
史安昌,1983年通过李政道先生主持的CUSPEA计划赴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复旦大学,获学士学位;1983年经CUSPEA赴美国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物理系学习,1988年获该校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2年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材料研究所(Institute for Materials Research)博士后;1992年至1999年任加拿大施乐研究中心(Xerox Research Centre of Canada)研究员;1999年至2004年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系副教授,2004年至今任该校教授。现兼任复旦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南开大学特聘讲座教授。2000年获得安大略省长杰出研究奖。2010年获选美国物理学会 Fellow。史安昌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高分子及复杂流体,相变理论,生物物理等方面的研究。他活跃于软物质系统的相和相变研究的前沿。在高分子理论物理领域,他发展了高分子凝聚态的统计物理研究方法,解释了嵌段共聚物(block copolymer)系统的相图,发展了空间调制相的相变动力学。史安昌最重要的贡献是他系统地研究了有序嵌段高分子系统的相变路径,以及运用蒙特卡罗模拟和自恰场理论研究受约束的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