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岁月如梭可以带走我们的年华 但带不走我们对母校的关怀

  • 饶子和
  • 日期:2010-05-19
  • 4055


        今天,我们回到母校,在这里欢聚一堂,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庆祝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校30周年!
 
30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旗帜下,中科院各研究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经过老中青几代科学家、教育教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培养了数万名研究生。如今,这数万名校友,遍布在大江南北,活跃在大洋彼岸。在这里,我感到十分荣幸,感谢母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代表广大校友,向我们的母校、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向朝气蓬勃的广大同学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回首往昔,当年作为研究生的学习追求充实,在课堂上刻苦认真。我们当年的学习生活充满着奋斗、辛勤和拼搏,让我们终身难忘,是母校造就了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每一次成长、每一分进步都与母校息息相通。我从科大毕业以后分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工作,1988年出国,1996年底回国,在清华、南开等的科学教研岗位上做学生、做导师,我深深体会到研究生教育既是我们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更是我们神圣的责任。科学与教育并重,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定位准确、符合规律;尤其是新时期按照“三统一、四结合”更名组建新研究生院,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学院在人才培养与科研实践方面形成的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意义深远。建设创新型国家,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推动跨越式发展,中国科学院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历史使命感召下,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作为一名中科院的院士,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能够为这一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在母校3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更热切地希望广大同学们,要继承学校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响应时代呼唤,发奋学习,努力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必将传递到你们的肩上。
 
今天,我们中间有许多同学虽然离开了母校,但是离开母校越久越远,对母校的牵挂就越深厚越真切。岁月如梭可以带走我们的年华,但是带不走我们对母校的关怀。衷心祝愿母校开创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永远为母校而自豪、为母校而骄傲!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饶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