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发明阳光储存 身价一夜增130倍

  • 浙江在线
  • 日期:2010-05-19
  • 2915

“9·11”的逃生夜光指示,德国世界杯的现场转播屏……没有15年前的那项发明,这个世界可能会发生很多遗憾。 当年,中科院一名研究生发明了一项具有革命性的节能专利,“改变”了太阳的作息时间,把阳光储存,让它在 夜里释放。 国际商人的争抢让这个寒酸的年轻人身价一夜间暴增130倍。但是,这个年轻人坚持把专利留在了中国,并在大连设立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成了中国最大的“光商”。 6月10日,大连路明集团总裁肖志国走进央视二套“对话”栏目,讲述了他的“发光历程”。

自豪 中国人发明了“光”

5月24日晚上7时,中央二套“对话”栏目录制现场,肖志国准时走进演播室,讲述了自己发明“光”的艰辛。 坐在对话现场,肖志国说,在15年的创业过程中,他起初听到的是:是肖志国发明了这项专利。后来他更多听到的是:是中国人发明了这项专利。“肖志国”变成了“中国人”,这给了他无限的信念和荣耀。

1992年,当肖志国这个中科院的年轻的研究生发明了“自发光材料”专利时,一些外行人并没有把它当回事,但是,行内的专家慨叹:这项专利是国际上的科学家历经10年研究都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无疑将给世界带来改变。

专家的话在15年后得到了验证。这个当年叫肖志国的研究生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发光材料生产商,他的发明已经和正在改变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随处可见的画面清晰的电子显示屏、那些在漆黑的夜晚也可以看见的楼道里的“安全出口”标志,那些即将出现的没有电线也不用电、随便插在一处就可以照明的路灯,还有即将出现的可以减肥的灯光……这些,都与肖志国当年的专利有关。中国这个历史上从来不出口发光材料的国家成为国外厂商追逐的对象。

今年3月4日的风暴潮中,大连很多小区断电,一片漆黑。然而,在肖志国的家里,拖鞋、通向卫生间的地毯、电灯的开关、电话的听筒,只要他需要,全都可以发光……在夜间,无须开灯,家人就能找到一切希望找到的东西。 肖志国说:“这项专利简单说就是'把光留住'。利用这项专利,我们可以从稀土中提取一种元素,制造出新的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在吸收了几分钟的太阳光后,把光留在体内,等到太阳下山,阳光退去,这个材料就成了一个新的光源,代替太阳继续发光。” 创业 受挫将发光粉一饮而尽 1992年,当时刚满30岁的肖志国的发明获得了国际专利,这在他就读的中科院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拿到专利证书当天的肖志国兴奋得一夜未睡。这个领域里,国际上的研究尚属空白。

肖志国最先想到的就是把这种材料应用到手表上。“我带着新搞出的材料,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坐了一夜的硬座后,直奔天津一家有名的表厂。” 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家表厂把一种荧光粉应用到表盘上,人们在夜间也可以通过荧光粉的光看到准确的时间,这种表当时被叫做“夜光表”,风行一时。但是,很快传出,这种荧光粉具有放射性,对人体有辐射,十分有害。 当肖志国把这种材料拿出给表厂的老工程师介绍时,这位工程师顿时愤怒了:“你赶快拿走,这么多材料辐射会多厉害你知道吗?我搞了一辈子这个材料,要穿上防护服才敢接触,你想害死我吗?”“ 就这样,肖志国被这个搞了十几年夜光表的工程师差使保安人员赶出了表厂。 “我走出表厂时,心中十分郁闷,大哭了一场。”肖志国在对话现场说。

但是,这个他并没有死心,当年在北京的一个科技展览会上,他在现场给围观的人讲述他的专利。突然两个大学老师围了上来,一看材料,脸刷地变了:“大家不要碰,这个东西有毒。”围观的人顿时惟恐逼之不及,“哗”地一下散开了。只剩下肖志国一个人在自己租的展位前,他一气之下,把发光粉倒进了饮料瓶,一饮而尽。当时看着的人以为这个年轻人疯了。

 (07年06月09日 09:44:08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