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寂寞 历练人生——计算学院“毕业生巡礼”系列访谈

  • 刘晶 彭俊杰
  • 日期:2010-05-19
  • 2739
经历了五年多的探索和创新,我院已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师兄师姐们走出校门时或是技术骨干、或是管理精英、或是依然普通,却都增添了几分豁达与睿智。他们该感恩于在学院这几年的学习经历,这是他们梦开始的新起点。从与师兄师姐们的深入交谈中,我们感到学院给了他们骄傲和理想,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学院这个平台让他们有了新的兄弟姐妹,让他们拾回了童真却也教会了他们如何成长。成长的路有鲜花也有荆棘,下面让我们一起从两位师兄师姐的访谈中分享他们摆脱困惑后的愉悦,感受他们的心路历程,接受他们的良好祝愿。
 
访谈人物之一:王汝国,2003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职于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技术装备处,任工程师。自大学毕业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稳扎稳打,刻苦专研。王汝国师兄曾先后参与了七个大型项目的建设,基于项目的论文:基于CTI的PICMAC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该篇论文当年被评为优秀论文。
 
作为七十年代的他,肩负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为了提高自我,毅然选择了继续求学的道路。王汝国师兄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人,并没有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而放松对学习的要求,相反,他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功课,再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工作中去,也许优异的成绩单最能说明这一切。在聆听他的学习体会时,感想颇多,受益匪浅。
 
他说:“选课的时候不要想我现在需要什么,或是学这门课以后能不能用上,要兼听兼学,每门课程都有自己启发人类思想的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虽然不能直接用到某个公式或原理,但他们的思想已经在你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指导你。”对于研究生的学习,也许我们更应该学的是一种方法,一种思想。处于工作困惑中的我们,缺少的不是那把打开大门的钥匙,而是如何打造钥匙的方法。学习的过程是严肃的,甚至是痛苦的,我们应该学会享受寂寞,苦练心境,也许只有真正经历踏破铁鞋的艰辛,才能体会豁然开朗的喜悦。做论文的过程恰恰就是这样一个需要不断思考需要享受寂寞的过程,王师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认真+勤奋+学识+寂寞指数=一篇优秀论文+受益无穷。
 
访谈人物之二:张倩,2004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2006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从事移动终端的系统测试工作,一位典型的IT白领女性。张倩从初期的写需求、编代码做起,经过一年的努力便参与到项目研发工作中,凭着天资聪慧和努力勤奋不久便被提升为项目产品经理,正处于事业颠峰的她毅然决定重新选择工作,从零做起,挑战自我。
 
作为八十年代的她,洋溢着青春与自信,崇尚精彩多变的人生,励志不断挑战自我,但初步社会的她对人生也有许多困惑和迷茫,带着这份困惑与迷茫,张倩满怀希望与梦想走进了我们的青青校园。她说没有失望,她要感谢学校开设了种类繁多的课程,请到了众多德才兼备的教师,这让她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仿佛饱尝了一顿礼学大餐。她感谢她的家人,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扫去了求学路上的荆棘与坎坷。“爱身边人,爱身边事”也许是张倩此次求学的最大心得。
 
作为一名学姐,张倩告诉我们:“我个人认为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再去深造,比较事半功倍。这样不会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在选课、学习、论文等各个方面也会多几分自主,少几分盲从。”
 
在与两位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提着的美丽花篮,与他们一起重拾记忆的果实,有甜的有酸的;倾听他们讲述每颗种子的故事,让人感动,令人感慨。他们感恩于这段求学经历,因为他们收获了希望与梦想,学会了打造钥匙的方法,懂得了如何掌控自己的船舵;他们留恋这方校园净土,这里远离喧哗,有的只是学以致远的宁静和拼搏进取的精神;他们给予我们许多诚恳的忠告和建议——“享受寂寞,历练人生”。
 
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付出才有收获,选择了求学这条路就要选择坚持,选择更少的休息时间,选择更多的勤奋努力,有舍才有得,希望若干年后我们也对这段求学经历坦然无悔,为自己的人生描绘一条精彩无比的轨迹,指引我们走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