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施巍松博士回计算所作报告

  • 计算技术研究所
  • 日期:2010-05-19
  • 3293
2007年8月22日,美国韦恩州立大学 (Wayne State University)任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施巍松回到了他工作生活了五年的计算所,探望了他的老师和同学,并为师弟师妹们带回一场精彩的报告。
 
施巍松,1995年7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被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作硕博连读生,师从于夏培肃院士。2000年 1月在计算所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得第一届微软学者奖 (1999)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00)。他的博士论文2002年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并被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施巍松博士目前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 (Wayne State University)任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移动和因特网系统实验室(Mobile and Internet Systems Laboratory) 主任。他曾担任过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还被邀请为2004, 2005, 2006 和 2008年世界WWW年会的合作主席(Poster-Track and Tutorial track)。他是2006年国际系统和网络安全研讨会的主席,2007第一届国际大规模分布系统中信任(trust)和声望(reputation)管理研讨会的创办人。另外,他还两次获得韦恩州立大学“教职员研究奖” (2004, 2005),  IFIP Web 工程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ICWE’2004),IEEE国际并行和分布处理会议的最佳论文奖(IPDPS 2005)。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高性能计算,分布式系统,移动计算和传感器网络。施巍松博士在相关领域的高级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
 
2007年他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该奖是美国NSF授予青年科学家的最高奖。
 
此次归来,面对计算所和整个科学院的巨大变化,施巍松感慨万千。他说:“每当我取得一点成绩,我就会想起计算所,想起我的导师夏培肃先生,我很感激夏先生和计算所对我的培养。 我相信计算所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学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