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元勋图片在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礼堂展出

  • 陈微笑
  • 日期:2010-05-19
  • 2792
     
“两弹一星”元勋图片在玉泉路礼堂展出。                                                                      展览旨在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学子科技报国锐意创新的热情和才智。

【新闻网讯  记者 陈微笑】2007年9月18日,在“两弹一星”表彰大会8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的礼堂大厅里挂起了一组“两弹一星”元勋的图片。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和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等23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于敏等15位科技专家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或曾经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这些科技专家是人民共和国的功臣,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
 
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推出的图片展,以姓氏笔画为序,展示了15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科技专家的风采,目的是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科技报国锐意创新的热情和才智。同时也是为了丰富我校校史馆展出内容。
 
在礼堂大厅,不时有研究生驻足观看,望着墙上这些伟人。“想想这些老一辈的科学家,他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做出那么伟大的贡献,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位来自浙江的学生说。
 
而除了崇敬和自豪外,他们还有另一种体会。“我记得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人是最根本的,人是最伟大的。这些‘两弹一星’元勋让我们相信,中科院是一个出大师的地方,这时刻激励我们。”一位新生说。
 
中国科学院为国家做出伟大贡献的并不仅仅是这十五位。据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出的“两弹一星功臣”主要是来自物理领域的科学家,而实际上其它科技领域也有许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今后学校将整合资源,组织力量,统筹规划,分期分批在学校几个园区陈列展出更多科技专家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