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明升任长城科技董事长

  • 新浪科技
  • 日期:2010-05-19
  • 6213
新浪科技讯 1月15日消息,内部人士透露,原董事长陈肇雄调任湖南省副省长后,长城计算机集团新的管理架构已经出炉:现任长城科技总裁的卢明升任董事长,开始成为整个集团的实际掌舵人,陈肇雄之前兼任的三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将有三位长城高层接任。

  卢明执掌长城系

  长城系一子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现任长城计算机集团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副总经理、长城电脑副董事长、长城科技董事及总裁的卢明将接替陈肇雄升任长城科技董事长。

  “长城计算机集团”的称谓代指了整个长城系的数家关联公司,包括旗下的电脑代工、电子元器件制造、硬盘磁头驱动器业务及长城品牌电脑等各项业务,但在长城计算机集团被国资委划归中国电子(CEC)后,“长城计算机集团”的称谓内部便不再使用。“集团”一词在长城系内部专指中国电子,现在用长城科技代称原来的集团,这也和长城科技是旗下各个公司母公司有关。因此,卢明出任长城科技董事长一职也意味着他将接替陈肇雄开始掌舵长城系。

  值得注意的是,现年58岁的卢明已经快接近60岁的退休年龄,两年时间内能对长城系带来多大的改变也值得业界期待。

  长城电脑董事长依然有悬念

  掌舵长城系的卢明并没有像陈肇雄一样同时成为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除了出任香港上市的长城科技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长城开发今日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将有现任副董事长的谭文鋕接任;长城电脑则公布了两位新董事候选人,公告中并未提及董事长人选及股东大会选举董事长事宜。长城电脑内部人士称,由于整个长城为国有控股企业,国资委内部调来空降兵的事情发生也不奇怪,所以新的董事会成员中,谁会成为长城电脑董事长还有悬念。

  长城电脑由于承载了整个集团的品牌业务,陈肇雄主政期间就提出了从“制造长城”向“品牌长城”的转变,并投入了很大的资源在其中,此外由于PC整机也是IT领域相对较活跃和受关注的一块,因此,谁将成为长城电脑的董事长就备受业界关注。2005年11月底,陈肇雄接替卢明出任长城电脑董事长时就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长城开发今日公告的董事会变动后还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办公厅主任钟际民出任公司董事;长城电脑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及的董事会成员调整包括,公司副总裁兼党委书记杜和平担任董事、中国电子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吴列平出任董事并被聘为公司副总裁、现任董事李福江女士将辞去董事一职。(牛立雄)

  相关资料:长城系旗下四大上市公司概况介绍

  长城计算机集团由于其老国企背景,外界对其了解甚少,再加上“长城计算机集团”、“长城电脑”、“长城开发”、“长城信息”、“长城科技”五个以“长城”打头的公司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特别是财经新闻报道中,不少读者经常弄混淆,因此,新浪科技整理了这五家公司的基本资料,希望能帮助读者理解。

  长城计算机集团:老牌的中国IT公司,国资背景,涉足电子元器件制造、电脑品牌配件生产与销售(金长城显示器、长城电源)、品牌电脑(长城电脑)、硬盘磁头驱动器研发与制造、长城宽带、软件等各个领域。2006年收入超过200亿元,出口居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三位。长城计算机集团被国资委划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后,这一称呼目前在内部已不再使用,以“长城科技”代指原来的集团。

  长城信息:由原名为“湖南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计算机)重组更名而来,旗下业务包括金融信息化的各种产品,公司现有总资产近14亿元,员工总数1400余。长城计算机集团持有其20.1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股票代码000748。

  长城电脑:长城计算机集团旗下经营品牌业务的公司,包括“长城电脑“、“金长城显示器”、“长城电源”等。长城科技持有其47.8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股票代码000066。

  长城开发:主要研发和生产硬盘磁头驱动器产品,其产品占据全球硬盘磁头10%的份额,为全球第二大硬盘磁头驱动器公司,长城科技持有其49.6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股票代码000021。

  长城科技: 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控股公司,主要控股旗下的另外三家国内上市公司,除了三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外,还被注入了长城宽带、长城软件等业务,股票代码0074。(整理:牛立雄)

  附:卢明简历

  卢明先生,1950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曾任长城电脑董事长、总裁,2005年11月任长城电脑副董事长。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11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