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网采访国科大04级MBA校友——何小明

  • 中国MBA教育网综合报道
  • 日期:2012-12-03
  • 5383
各位网友大家好,借此国科大MBA校友返校日,记者现场采访到国科大MBA校友,下面是记者与国科大MBA校友访谈实录。
    中国MBA教育网:同学您好,请您先向我们广大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何小明: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科院第一届的MBA学生,何小明。我是在读MBA之后又在管理学院完成了博士的学位,导师是成思危先生和汪寿阳教授两位老师。博士毕业之后我去了上海还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现在是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负责人。
    中国MBA教育网:对于当初选择中科院MBA,有什么初衷?
    何小明:当初在报考MBA的时候,与大家一样,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当我在选择的时候主要会考虑几点因素,第一,平台,大家都知道中科院在坊间是属于“皇家科学院”;第二,师资,中科院有很多院士,两院院士,研究的实力非常强;第三,我本科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的,比较偏理科,感觉选择中科院也是比较符合它的整体一个氛围;第四,我本人读MBA是希望把自己在管理方面和应用基础方面更加扎实一些。最后在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里,选择到中科院来学习MBA。那从现在的发展历程来看,当时可能看不清晰,现在来看我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左:国科大MBA校友何小明与本站记者
中国MBA教育网:在中科院就读MBA期间,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您记忆犹新?
    何小明:应该说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非常多。中科院的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不单纯只是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朋友的关系。所以我在写论文的时候用到最多的一个词“良师益友”,我是04年进中科院管理学院学习MBA的,那时候比较年轻的老师,现在都是院领导了,与董纪昌老师、现在是董院长、彭赓老师、许健老师等等,很多的老师大家关系都非常好,更多的是像朋友,交流也非常多,不仅在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场合里,在交流过程中,不但学习到了知识,对于我们做人做事都有很多的影响。在后来我们工作的时候,与领导的接触、沟通也非常的愉快。
    中国MBA教育网:很多的同学都说过,到中科院来学习其实是一种情结,您也是吗?
    何小明:对,是的!
    中国MBA教育网:作为校友,您对中科院MBA在未来的发展中有什么建议吗?
    何小明:对于中科院来说,管理学院向商学院转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前几年是在打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之后再谈发展。第一,要上规模;第二,建品牌,我个人觉得在中科院MBA学习,知识一定会有所收获,但是,前几年中科院并没有注重品牌的宣传。而现在看来,我们这几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好,现在的一些推广、国际合作慢慢中科院MBA的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国MBA教育网:您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通过在中科院MBA的学习,对您的生活或工作有哪些影响。
何小明:我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我在中科院得到了太多太多。所以我一直也是抱有一种感恩的心,这也是为什么会在校友会的时候,不论距离多远,都会想回来见见老师,向老师说一声感谢!我现在工作的地点在上海,但是在上海金融圈里面,像汪老师、彭老师等等,只要提起来圈里人都会知道。我在2010年的时候获得了“上海国际金融经济人物”,说句实话,评委会看你的简历,你的院校、老师等,再加上你本人做的还可以,就很容易让评委记住你。在中科院MBA学习到的比较扎实的运用行理论知识,在工作中用的也比较多。我记得我们参加汪老师的系统讨论班课程的时候,当时是需要给国家办公厅等会写一些政策报告,当我后来在工作中时,也会给领导写一些这种报告,非常有好处。在包括我们从中科院学习到的一些量化东西、统计软件的东西、宏观经济的一些知识,这些所有的东西,在后期工作中都有运用上。在中国如果有人提起中科院,他不会说他没有听过,但是要说起另外的一所院校,他可能都没有听过,这就是中科院的品牌。总的来讲,我本人在中科院的学习是受益匪浅的,我也非常感谢中科院!
    中国MBA教育网:中科院本身有一种非常严谨的校风,可能这一方面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一个人的成长发展,或是在工作中、或是在生活中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那我想,您本人会有更深的感觉。
    何小明:是的,是这样。中科院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同时我感受也是非常多的!
   中国MBA教育网:请您对正在就读或是打算报考中科院MBA的同学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何小明:首先,如果要是已经报考中科院MBA项目的学生,我要说你们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了中科院这样的平台。那没有报的同学,我也希望你要多考虑中科院,因为中科院这个平台是非常好的。你个人的能力是一方面,但是平台是另一方面。所以我相信,能够进入中科院学习深造的同学,一定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
    另外,希望大家进入中科院MBA学习之后,第一,要把理论这些基础知识学好;第二,要注重实践,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自己选择方向以后,要多找实践的机会。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运用起来,因为我有很多的同学,以前并不是金融行业的,在进入中科院MBA的平台学习之后,都成功的转身到了金融行业,而且现在都做得非常好,都是中国国资投企业的领导,甚至是副总。那他们原来是金融行业的,也有不是金融行业的,但是,通过中科院这个平台都实现了成功,或是华丽的转型!最后也希望大家通过中科院MBA的学习,实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
    中国MBA教育网: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谢谢!
    中国MBA教育网赵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