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奉献的思考”—隆鉴清做客国科大“科苑讲坛”

  • 张尚斐
  • 日期:2013-12-13
  • 5112
12月11 日晚上六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二教室座无虚席,北京助学助教社团秘书长、国科大2004级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校友隆鉴清做了题为“我对奉献的思考”的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讲座中,隆鉴清根据自己五十多年的人生阅历,详细讲述了她对于奉献的思考。她真诚的演讲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带给国科大学生们深深的启迪。
隆鉴清首先从奉献的丰碑、奉献是为信仰而做出的贡献、奉献给人带来的自信与快乐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对于奉献的理解。她说到,长征期间老红军被冻死的时候,脸上依然挂着微笑,在他的脸上看不到对死亡的恐惧,对饥饿寒冷的忧患,相反,他在鼓励着路过的战友继续的走下去。老红军的这种精神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随后,隆鉴清还讲到了华罗庚、陈景润、袁隆平、王进喜等众所周知的名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为信仰不懈努力、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的心灵被深深的震撼了。
随后隆鉴清为大家展示了一段介绍湖南长沙“暖心义工”的视频。他们以“我们的幸福就是付出爱”为口号,舍小家为大家。通过这段VCR,我们看到了一个公益组织创建的艰辛、工作的细致以及做事的成熟。在让那些困难的人得到帮助的同时,考虑到了他们的自尊心和尊严。
接着,隆鉴清详细介绍了北京助学助教社团以及自己的经历,她说,社团信奉“社会和谐,人人有责”,这里是一群已经脱贫的人员,他们积极响应社会的呼吁,在工作岗位上对社会做出更好的回报。有人的休闲是下棋,钓鱼,而他们的休闲却是服务于社会。正如一位社科院知名老教授所讲:“尽其所在,为人群做贡献,成就平凡伟大的一生”。隆鉴清说自己在大学时代,就已经树立了“努力学习,做个有用的人”的目标,从来没有考虑过能走到多高的位置,而是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社团从心理辅导、科学用脑、科学素质和人文文化素质等方面为西部乡村师生提供素质参观活动。最后她总结道:“奉献,源于信仰,旨在改善残缺的一种真心付出”。
作为助教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学生会主席李政同学依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对活动的感受,他说,虽然当时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但是在活动结束之后,心里却觉得特别满足。最后,隆鉴清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谦虚、奉献的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为国科大“科院讲坛”第四讲,本次讲座以“奉献”为主题,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了奉献的含义。正如一句歌词所说“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家”,希望国科大的学子们都能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美好的学校氛围、和谐的社会氛围。

隆鉴凊,女,国家开发银行高级会计师、风险投资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MBA企业导师、2004级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校友。北京助学助教社团秘书长、从事助学助教公益事业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