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人生,成就梦想——邹左军做客明德讲堂

  • 国科大
  • 日期:2013-12-20
  • 4930
12月17日晚6点,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阶二1教室已经挤满了学生,这是团委、学生会和校友会联合举办的本期《明德讲堂》的活动现场。本期嘉宾是校友会副理事长,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邹左军学长。迄今为止,九强生物已连续八年登上中国“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中小企业TOP100排行榜”,今年“九强”更是进入前十位。邹左军在《明德讲堂》上与学生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创业之路。
讲座伊始,邹左军首先回忆了自己曲折却充满传奇的求学之路。他在本硕博三个阶段就读的分别是三个几乎没有相关联的专业:化工机械、自动控制、生态学专业。他很清楚自己的选择,不但把本专业的各门课程都学习得很好,课余时间也是在听自己感兴趣并认为很重要的课程中渡过的。这样几年学习下来,他在不知不觉中为后来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邹左军又回顾了创立九强生物公司的历程。1998年,他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与另外8名博士白手起家建立了公司,条件十分艰苦:潮湿、简陋的小办公室,旧货市场买的二手家具……当年,为了省下从旧货市场运到办公场所运家具的10元运费,邹左军就和几个同学从学校食堂借了一辆三轮车,在操场上现学了2个多小时,然后自己蹬三轮车把家具运回去。他诙谐幽默地,淡淡地,讲着这曾经发生的一切,仿佛是别人的故事。可是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能够风轻云淡地谈起,让我们从中读懂了他对事业的坚持与热爱。经过了这样的艰苦创业之后,九强生物公司慢慢走上正轨,一路顺风顺水。九强公司的发展和邹左军的管理能力与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
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与求学的经历后,邹左军让同学们思考一些问题: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邹左军告诉同学们,我们中的许多人的人生一直都是“被选择”,可真正应该做的是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是被设计好的人生。所谓成功就是达到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而不是活在别人的世界,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做自己喜欢、擅长的事,做社会需要的事。他还强调了名师指导的重要性,在人生路上他的导师对他的影响最大。对于同学们来说,一定要好好地跟自己的导师用心地学习,除了知识,还要学习导师的品质、学习导师的精神。另外,“想得好、做得好、说得好,”这三点也是大家应该努力做到的。邹左军通过华为公司、师兄答辩几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跟同学们讲解这几点的重要性。
最后,邹左军又给同学们讲了两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困难面前人人平等,每天都应该被梦想所唤醒,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逻辑思维能力及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努力营造氛围,创造你身边的环境,做一个讨人喜欢的人,这样,你会活得更精彩!一席话语引起在场同学的深刻反思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提问环节很积极,邹左军都耐心一一地作了详细的解答。
如今,已身为九强生物公司的董事长邹左军,工作生活非常繁忙。但是他仍然心系母校,只要是母校邀请他,他都会来到同学们中间,分享他的求学创业的历程,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关于九强的故事。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成功经历虽然不可复制,但是对于还在读书的学弟学妹来说,一定有可以借鉴之处;虽然只是一点烛光,仍然可以照亮一些学弟学妹们的成长之路。
                                         校友会 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