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双马”不是梦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MBA 秦卫东
  • 日期:2015-09-29
  • 2570
      913日,在天津武清区,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以5小时42分完赛,9201248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广场,我冲过北马终点,终于实现了一周完成两次全程马拉松的梦想,5小时15分钟,比一周前快了27分钟。

  决定跑马拉松,是在国科大MBA“金戈铁马”队获得首届国际商学院丝绸之路挑战赛的亚军之后。在2015619-22日的丝路赛期间,我第一次学习了比格跑步学院新华教练面授的跑前跑后的热身方法和技巧。

  新华教练传授跑后拉伸技巧

  比赛结束后,为了表示对金戈铁马队员团结互助,全力拼搏的感谢,我组织了赛后答谢宴,提出全体队员共同挑战马拉松的号召,争取一年之内有10名队员完赛马拉松,男队员全马,女队员可以半马。我想,一个好的团队,在取得阶段成果后,要及时提出新的目标,激励大家永远向前,个人赢不算赢,团队赢才是赢。金戈铁马队又踏上挑战马拉松的征程。

金戈铁马,故宫夜跑

  719日和725日,国科大MBA到奥森公园进行两次半马训练。81日,我参加了跑步圣经举办的“庆八一,故宫夜跑”活动,814日晚上又加入了跑步圣经组织的“北马新路线,我来过”跑团,跑了半马里程。816日徒步蹬泰山极顶,步行游览桃花源、彩石溪景区。95日下午在高鑫公园,我自己跑了半马里程。913日的天马临近,两个月以来,我只练了5次的半马距离,其他基本都是5公里训练,能否完赛天马全程,心里没底。

  13号早晨4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后赶往地铁站做头班地铁,在地铁上碰到不少参加天津马拉松的跑步爱好者,上火车后,发现大部分乘客都是天马选手。7点到武清站,碰到几位参加天马5公里跑的小矮人,与他们亲切合影。到赛场后,寄存物品,上厕所,热身,开跑,一切都井然有序,但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8点半,发令枪响,我与队友禹宁,随着熙熙攘攘的马拉松大军挤出起跑线。

  10公里我跑的比较轻松,配速5分半,不断地超过其他选手,大概15公里时,右膝后的软骨开始痛,这是以前的旧伤,配速降到7分钟,开始有女选手超过我,我想加快速度,又怕加重伤势,只得眼巴巴地看着别人不断地从我身旁跑过,这时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25公里时配速降到了8分钟多,有一位五十多岁大妈从我身旁慢慢跑过,我追了几步,疼痛又让我慢了下来,眼看着大妈慢慢远去的背影,心里有点感伤——我这男子汉竟然被大妈甩在了后头。好在这时候有不少选手也慢了下来,一部分人由慢跑变成步行,我也开始超过一些步行的选手,但速度一直在减慢,30公里时配速降到9分钟,35公里时降到10分钟,身旁多数选手由跑变走。这时,一位走得快的选手追上我,说“你这跑还不如走快,别跑了,走也能完赛”,于是我不跑了,改为快走。临近终点300米左右,我又慢慢跑起来,看到队友孔才华在终点等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跨过终点线,人生第一个全马终于完赛。

国科大MBA天马部分队友

  915号,腿不疼了。16号晚上,跑28分钟5公里,感觉身体没什么不舒服的地方,17号晚上,又跑28分钟5公里。18号晚上,参加中科院创投协会的总结会后,又与“师姐知道”创业团队探讨产品上线事宜,回家十二点多了,没跑。19号早上,跑29分钟5公里。19号下午参加国科大MBA联合会及各协会的招新现场会,晚上参加中秋联谊会,回到家快十一点了,抓紧收拾第二天北马参赛物品,12点睡觉。

  920日早上5点半,闹钟准时叫醒我,简单洗漱后奔向地铁站。650到达天安门东,过安检,上厕所,存包,急急忙忙加入几百米长的参赛队伍。北马比天马多好几倍选手,人挨人,热身活动施展不开,第一次参加这么壮观的比赛。

  七点半准时鸣枪开赛,人多得没法跑,只能步行,到天安门前才能慢慢跑起来。这次,我记住了我校“跑马王子”宋显同学的指导,开始跑的速度比天马慢一点,前20公里配速6分钟,但是在8公里时,右膝后软骨又开始隐隐作痛,疼的不厉害,还能坚持匀速跑。北马选手不但比天马多好几倍,跑的也快,从起点就不断有人从我身边噌噌跑过,一会就看不见人影了。

快到知春路地铁时,我边跑边热切地向路边张望,因为国科大中关村校区就在旁边,我希望能看到同学或老师在路边为我们加油助威。这时,一位和善的年轻妈妈举起一位小女孩欢呼着递给我一块巧克力,我接过巧克力跑了几米就看到了我们MBA联合会副主席孔才华同学举着手机喊我拍照。

  过知春路地铁后是一段沟槽路的上坡,虽然坡度不大,但已过半马,我体力消耗不小,速度稍微降了下来,配速降到7分钟,这时补给点有了香蕉、月饼等食物,我步行吃完香蕉,喝一点水再慢跑,到30公里时又降到了8分钟,这时一走就不想跑了,但还得咬牙跑,我基本是跑2公里,到补给点改步行,吃块香蕉,喝点水,然后再慢慢跑。35公里时,配速降到9分钟,时间已过4小时,看到离关门还有两个多小时就不着急了,不少选手改为步行,我也是跑一公里多,再走一段距离,配速降到了10分钟。我发现,路边的医疗志愿者多起来,有些志愿者在给参赛选手按摩腿部。我小腿肿胀,也让一位志愿者给按摩了一会小腿。这些医疗志愿者半蹲着为一个接一个的选手按摩,真是太辛苦了,衷心地感谢她们。

  40公里时,我一瘸一拐地追上一位60多岁的大叔,他满头白发,步履蹒跚,但仍然气喘吁吁地快走前行,让我对自己的懈怠感到惭愧。我稍微加快速度,快到终点时,两边加油助威的观众多起来,但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只能保持9分钟的配速慢慢跑过终点。跑过终点走向领奖处时,感觉腿轻松了很多,心情舒畅起来,看到镶金的奖牌时终于开心的笑了,周围洋溢着喜庆的氛围,选手们三五成群,呼朋唤友,开心地拍照、诉说喜悦心情。

  一周“双马”不是梦,虽然速度不快,但我实现了一周完成两个全程马拉松的梦想,我下一个梦想是:有生之年,完成100个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