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宝玉登台“我要创业”对话创业那些坎儿

  • 温家林(宣传部)
  • 日期:2015-10-08
  • 2242
 

国科大记者团   文/李翀       摄影/朱立晨、刘志成、盛盼

     930日上午,账房管家(北京)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宝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宋宝玉先生,做客第二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国科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创业都有哪些坎儿”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昔日师兄,今日指路人

    宋宝玉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8MBA硕士,这次重回母校,和国科大学子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为同学们分析了当今社会的创业环境,指出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在互动环节,他还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给大家的创业之路做了指导。

    讲座开始,宋宝玉先生亲切地表示,你们可以叫我“宝哥、宝二哥或者宝二爷”,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接着,“宝哥”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科大求学和之后择业创业的经历,他指出不论是参加学生会还是其他社团活动,“付出过程中会收获很多东西”,提倡同学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在为同学们分析当今创业的时代背景时,宋宝玉认为“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时代”,社会形成了四位一体、鼓励创业的大环境(“四位”即国家、企业、资本、个体——编者注),且有政府鼓励创业的“双创”政策,所以他鼓励同学们:“想创业就去做”。

    对于在校大学生是否应该创业,宋宝玉认为应该区别对待。他认为,尽管社会上有些声音认为在校大学生缺乏丰富的社会资源,创业会很困难,大部分会失败;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在校大学生所拥有的社交平台和接近科研成果的优势,是外围的创业者所欠缺的。作为在校大学生,应结合自身条件,进行规划。

事情是做了才会的,不是会了才做的

    “我是新青年我选择创业!”宋宝玉明确指出:“不论是创业还是择业,都是自己的选择,选择本身没有对错,都是思考和权衡各种利弊之后做出的最优方案,一旦选择了,路不管多难走,都要脚踏实地的去做!”同时,他还提到很多同学所担心的“不会创业”这一问题,他说道:“事情是做了才会的,既然我选择了创业,没有别的,撕下你的脸皮,一个字:做!”宋宝玉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并通过与现场同学的交流,深入浅出地指出创业的核心是“做”,使得许多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受益匪浅,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后,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大家把一些疑惑拿出来与宋学长探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宋宝玉也为其一一解答,并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在谈到创业该如何做准备时,他建议同学们多到企业实习、读创业书籍、参加创业大赛,同时也可以求助创业型企业家。宋宝玉的专业素养与低调平和的姿态,使得同学们倍感亲切,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通往成功的道路必定不会一帆风顺,宋宝玉鼓励同学们将创业看作一种人生体验,无论是荆棘还是鲜花,都是梦想开启的地方。在面对机遇时,要善于把握,以增大自己成功的可能性;学会摒弃负向的评判,用正向的思维影响以后的决策,并欢迎大家在遇到困惑时向他求助。最后,宋宝玉祝福大家不论作何选择,都可以有一个辉煌的人生。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承办。

 宋宝玉为国科大学子讲“创业”

现场座无虚席

谈吐风趣

分析时代背景

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