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军社率团参访台湾知名高校和知名企业

  • 曾明彬(教育基金会)
  • 日期:2015-11-25
  • 3982
   20151113日至19日,应台湾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台湾校友会的邀请,国科大副书记/副校长、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军社,国科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红等一行5人,前往台湾知名高校和知名企业进行访问和交流。

参访团一行受到了台湾各界的热情欢迎。13日,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率领台湾政、产、学、研各界知名人士接待了董军社一行。海基会文教处副处长李定勇,海基会文教处许力仁,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警察专科学校赵世聪,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台湾实践大学企管所陈莹峰,三竹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宏哲,厚生集团董事长徐正冠,伊敏瀚弘集团总裁李祖嘉,金远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至元,SONIC国际投资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明宏,东联世汇台湾区总经理钟炳南,威柏尔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铭达等参加了与国科大参访团的会谈。

会谈中,林中森表示,近年来两岸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合作逐渐增多,形成了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国科大堪称大陆“院士”的摇篮,希望未来能成为两岸学术与科技交流的“领头羊”。林中森预祝国科大与台湾的知名高校、知名企业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创合作多赢局面。

董军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特色,并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人民最牢固的精神纽带,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血脉和宝贵财富。海峡两岸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界应抓住两岸交流发展的最佳时机,共同利用彼此的优势与机会,共同交流合作,实现同舟共济,协同发展。

董军社与林中森互换纪念品

15日,台湾“立法委员”蔡正元、新竹县工策会副主仼及政府顾问刘容生、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陸经贸委员会主仼委员胡惠森、伊敏瀚弘集团总裁李祖嘉、维格餅家董事长孙国华、凃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雄、全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协裕、嘉德租赁总经理蔡秀娥等台湾产业界人士热情接待了参访团并作深入交流。

与蔡正元、刘容生及台湾产业界人士合影

 在台期间,董军社一行还陆续拜会了台湾师范大学、天主教辅仁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央贸易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金远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竹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并与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校友总会就如何开展好两校校友联谊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台湾师范大学,郑志富副校长率管理学院院长陈敦基、管理学院EMBA执行长赖香菊、管理研究所所长周世玉、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萧中强、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施人英等人,接待了董军社一行。由于台师大管理学院与国科大经管学院之间早有合作,本次会晤双方主要针对如何将交流从院级拓展至校级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会谈中,郑志富提到台师大对管理学科的重视,每位学生毕业前都至少要修一门管理课程。管理学院陈敦基院长表示,为配合台师大发展成综合型大学的政策,管理学院近年来更是全面发展,国科大经管学院研究成果与资源都相当丰富,期望未来两院能有更多更实质性的交流。董军社表示,国科大本科生教育一直坚持“学业导师制、小班制、个性化、国际化”的教育方针,并且落实“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将资源效益发挥到最大,发展走向与台师大不谋而合,相信两校扩大交流对双方都会有所提升。对此郑志富积极响应,希望未来在科技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系也开启合作通道。

与郑志富等合影

在辅仁大学,校长江汉声、副校长李天行率管理学院院长许培基,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宗培,副教务长高义芳,资金室主任陈杰升等接待了董军社一行。江汉声就辅仁大学历史沿革,以及近期与大陆高校交流的情况做了介绍,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国科大的交流合作。江汉声还表示,希望未来两校交流不仅限于管理学院,医学院等相关学系也可开启合作。董军社介绍了国科大的整体情况并期待与辅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国科大经管学院副院长赵红与李天行副校长、许培基院长还就经管学院AACSBEQUISAMBA认证进行了探讨与经验交流,并就如何做好校友工作及社会捐助交换了意见。

与江汉声、李天行等合影

 在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副校长王振寰率商学院院长唐揆,学术发展基金会执行长卢敬植,国际合作事务处副国合长陈美芬,国合处大陆事务处组长郑佳宁,国合处大陆事务处专员刘映晨等接待了董军社一行。周行一校长对董军社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访团系统介绍了政治大学的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及学科优势、国际合作、IMBA教育及取得的成绩。董军社提出,希望两校之间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者互访交流、学生交换计划、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做出具体、可行的细化案,共同促进两校实质性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岸科教事业的良性发展。

与周行一、王振寰等合影

 在台湾中央贸易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广鋐、副董事长钱世明携公司高管团队接待了董军社一行,并向参访团展示了台湾中央贸易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经营团队与经营业绩。台湾中央贸易开发集团是一家有着丰富项目规划与产业开发经验的国际大型企业。其经营理念:“我们到一个地方投资,不是在意我们能带走什么,而是在乎我们能留下什么”,给参访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与丁广鋐互换纪念品

 在金远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科大经管学院校友周至元董事长向董军社一行汇报了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的运营模式、服务范围及一站式服务特色。远见育成孵化器旨在结合海峡两岸优越的战略合作伙伴推出繁星计划,建构辅导、孵化台湾新创团队和企业成长的平台,提供中关村地理位置极佳的进驻空间、品牌、通路、资金和完整的后勤服务体系,并整合两岸资源,有效降低经营成本与风险,提高企业成功的机会。董军社对校友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期许。

与周至元等合影

 在台湾三竹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团受到了公司董事长、国科大经管学院校友会名誉副会长邱宏哲以及全体员工的热情接待。邱宏哲董事长向参访团介绍了公司的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公司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台湾的经济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三竹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令参访团赞叹,邱宏哲董事长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创业精神让参访团敬佩并受益匪浅。董军社代表参访团对三竹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欢迎邱宏哲董事长到国科大交流指导。

董军社与邱宏哲互换纪念品

 19日,台湾“总统府”资政、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守博率领台湾“行政院”政务顾问、雅闻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仲隆,红蚂蚁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锡东,嘉德租赁总经理蔡秀娥,世益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铭等台湾知名企业家接见了董军社一行。赵守博首先感谢董军社去年对其率领的台湾经贸访问团在京访问时的热情接待,并期待国科大与台湾工商企业界之间开展全面的交流与合作。董军社表示,未来两岸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可发挥互补优势,争取全球市场商机。与会人员还就两岸交流、产学研合作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董军社与赵守博互换纪念品

 本次访问台湾,参访团实地感受到了台湾地区高校与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加强联系与合作的诉求,拉近了国科大与台湾地区学界及企业界的距离,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