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周忠和院士在【院士大讲堂】与国科大学子畅谈科研乐趣

  • 文/娄睿、朱韦韦 摄/曾一唯 (校团委);校友会
  • 日期:2016-05-10
  • 2481

420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院士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教二104教室开讲,105教室同步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为同学们作题为“科学研究的乐趣在哪里”的讲座。

周忠和院士以“科研工作者从事科研的初衷”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将自己的兴趣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大家只有找到自己的出发点、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游刃有余地开展属于自己的科研生涯。在分享“好奇心是一切创新的源泉”这一话题时,周忠和院士告诉同学们要保持自己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要保持自己内心的探索欲,要学会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敢于向新的领域发起冲锋。同时,他列举古今中外名人大家的人生经历,阐述了好奇心对科学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联系画家莫尔斯发明电报和聋哑语教师贝尔发明电话等实证案例,进一步指出相对于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可能更为重要。他提出好奇心又恰恰是发现问题的关键,是一切创新的源泉。在论及当今社会人们的好奇心在不断消解时,周忠和院士认为要结合历史文化的发展进行分析,应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汲取精华,剔除糟粕,规避东方神秘主义和迷信,建立和完善诚信的社会价值体系。随后,周忠和院士从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入手,详细阐述了历史流传下来的文化对今天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利与弊,告诫同学们不应该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而不去探求科学的原理,在探求科学道理的道路上我们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只有在合理的环境中学习与思考,不断保持和拓展好奇心,才能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接着,周忠和院士又提醒同学们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好奇心来支撑自己的科研工作,要做到在理想自由的环境中将自身的兴趣与国家社会的需求完美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得自己的研究工作持续下去。

另外,周忠和院士叮嘱同学们在保持一颗好奇心的同时,要学好基本课程,掌握基本知识,追踪最新的科技文献,将自己的兴趣在不断的实践与锻炼当中融入自己的科研生涯,并鼓励同学们要重视动手能力,并将眼界放宽,做一名追逐世界科研潮流的弄潮儿。

互动交流环节,周忠和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正确对待科研中的基础工作”、“如何进行中小学的基础科学教育”、“怎样看待民科”以及“科学家与其他职业的区别”等问题做了详尽地解答。在回答“如何看待现在的出国热现象”时,周忠和院士说:“我们应该正确看待科学家,当今世界科学家已经成为一个职业,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我们不必对科学家有更多的苛责。”这也鼓励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成长为一名科学家,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应该为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忠和院士精彩的讲座和细致耐心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周忠和,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9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当选国际古鸟类与进化学会理事;2010427日上午在举行的美国国家科学院第147届年会,宣布周忠和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08月,周忠和就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2011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忠和院士讲座

 

同学提问

 

院士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