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李家洋院士在“前沿讲座”讲述粮食安全的挑战与对策

  • 图文/马烨灵(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16-05-11
  • 2297

201653日,农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院士做客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105教室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粮食安全的挑战与对策”的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李家洋院士讲述粮食安全的挑战与对策

 讲座伊始,李家洋院士从食品“量的安全”和“质的安全”这两方面简单地介绍了什么样的食物是安全的。民以食为天,随着中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人们对于食品的需求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所以吃得放心也是人们对食物最基本的追求,而近期“二胎政策”的放开,对于奶制品的需求一路高走,这些都再一次让人们关注起食品安全问题。那么如何保证食物安全又有品质呢?“食物生产应该在水土等农业生产资源的承受能力之内,不应该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污染,食物消费的过程应该能够提供给人们健康生活所需的营养物质,不能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损害。”李家洋院士解释道。


 随后,李教授又围绕着从1995年至今国际上一直都在关注的问题——谁来养活中国,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我国国情下,提高粮食产量并保证食品质量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李教授表示,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而土地和淡水资源不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而这些基本国情也决定了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将长期存在,所以长远实现粮食总量的平衡和保障食物安全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李教授告诉同学们,目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逐年上升,这虽然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但这增产背后却有着巨大的代价,就是环境污染加剧。化肥和农药的累积使用以及耕地面积减少和质量的退化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我国农业生产条件总体上还是处于严峻的状态,只能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来解决粮食可持续增产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李家洋院士以2003年发表于《Nature》杂志和2010年《Nature Genetic》的实验室工作为例,简单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即将外源DNA元件导入到细胞染色体特定位点,定点改造基因组,获得预期的遗传改变的技术,还对基因编辑技术在水稻新品种的分子设计中起到的作用做了介绍。李家洋院士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袁隆平和李振声这两位育种学家的工作,也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多学习、多发现、多思考,努力让科研成果转变成实际应用,为改善未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