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办公室赴陕西调研校友工作

  • 孙艳琦
  • 日期:2016-11-24
  • 2438

11月10-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刘红雨主任一行2人前往西安、杨凌等地的研究所,就各研究所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各研究所在校友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11月10日下午,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科研成果展示中心,以“科技与服务深度融合”为理念、专注于“硬科技”的国家级孵化器—“中科创星”等基地,了解了西光所超快激光高端加工装备、半导体激光器、红外投影血管显像仪、贝昂离子风空气净化器和3D投影等科技成果。

在与西光所研究生部的领导和老师座谈交流的过程中,刘红雨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的基本情况,鼓励中科院各研究所成立校友分会,加强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何互动。西光所研究生部李晋芳主任介绍了西安光机所研究生教育概况及西光所校友工作的一些经验。作为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该所已培养毕业研究生2000余人,在读研究生430余人。该所在校友感情的维系和校友回馈母校等方面采取了如下主要方式:将部分优秀毕业生在科研界和企业界的信息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宣传,扩大了光机所校友的影响力;依靠光机所在产业技术转化方面的优势,增强与企业的对接、挖掘技术和专业热点,与“中科创星”孵化项目合作,邀请优秀创业校友回所,做创业创新报告,搭建沟通桥梁,增强校友情感,开拓了在校研究生就业和创业机会;校友信息更新采用开放平台,方便个人随时修改;校友联络工作采用不同年龄段,分不同微信群沟通的方式,便于联系与交流等。刘主任感谢光机所研究生部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

11月11日上午,刘主任一行在杨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并与水保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穆新民研究员、研究生部党廷辉主任等就校友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座谈。穆副书记对刘主任一行的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研究生部党主任介绍了水保所的概况、研究生教育和校友会工作。水保所成立以来,已培养毕业研究生1500人,在读研究生180多人。2006年,水保所成立了校友会,并先后举办了2次校友联谊活动。今年,水保所在喜迎建所60周年之际,又举办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发展研讨会,充分发挥了校友作用,加强咨询与战略研究。另外,该所也通过提供就业信息、项目申请与评审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与校友的沟通。

    当天下午,刘主任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并与该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军艳老师、研究生办公室张英雯老师等就地环所的研究生情况和校友工作进行了交流。自1994年以来,地环所共培养毕业研究生400多人,在学研究所100多人。该所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为高校教师和研究院所科研人员。他们建议开放校友注册平台,由各所负责核实校友身份、授权注册,再与国科大的校友系统对接,自动导入信息更新等。


参观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示中心

在西安地环所交流校友工作

在水保所就校友工作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