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袁亚湘院士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

  • 邱晨辉(来点科学)
  • 日期:2017-05-23
  • 2460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当地时间520日召开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上,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 President-Elect,2017-2019;President2019-2023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现场

袁亚湘说:“这是我国数学界历史性突破,这(次当选)要归功于我国科技实力的提升。”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官网发布的消息也提到:“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应用数学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反映了我国应用数学方面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ICIAM)成立于1987年,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最具影响的全球性组织,旨在突出应用数学的重要性并在国际科学界建立起应用数学的地位,促进会员学会间的交流。目前,该联合会有21个正式会员(Full Members)27个观察会员(Associate Members),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是其正式会员。 

袁亚湘院士

袁亚湘,1982年在我校(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1986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曾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大会报告,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11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2012年当选美国数学会会士,201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与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2015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2016年当选中国科协副主席。

袁亚湘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的活动,发挥了巨大作用。他曾担任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等。

袁亚湘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本科生微积分课程授课教师。

袁亚湘为本科生授课

 

    责任编辑:李剑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