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在国科大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白春礼(宣传部)
  • 日期:2017-09-14
  • 2191

积跬步行千里,实现科学梦想

编者按:

  这也许是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短到只有两分钟。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主持人丁仲礼校长宣布开学典礼结束,“大雨将至,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这也许是史上最短的开学的典礼讲话,短到只有55个字。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对新生表示欢迎之后,说道:“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随后,白春礼院士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精选的这55个字背后,是一篇2200余字,饱含真情、期待和嘱托的暖文。 

  下面,“网上开学典礼”全文奉上白春礼开学典礼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正当怀柔科学中心的建设在美丽的雁栖湖畔紧锣密鼓的进行之时,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踏进了国科大的校门。我们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和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太空中向你们招手致意,中科院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也向新同学们的到来露出了500米口径的笑脸。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录取了15091名研究生、397名本科生、509名留学生。我也在这里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向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这些年来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今天是教师节,我还要特别向一路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同学们,当你们踏入这所大学的时候,你们是否还记得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国科大?尽管你们可以从AZ罗列出26个理由,但是我想,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你们可以成为真正的自己,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今年,我们的本科新生中有一对来自山东烟台的双胞胎兄弟,哥哥从小就确立了“通过研究核物理来报效祖国”的志向,弟弟则关心着人类的福祉,希望研究干细胞和人体免疫来实现生命的延续。这两位高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兄弟双双坚定报考了国科大。他们两人在小小年纪就树立了科学报国、贡献人类的理想。他们明白科学的终极目的,也在探寻着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同学们,在今夏热播的电影《战狼2》里,“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燃情的话,唤起了许多人的爱国情怀。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每一个中国人都满怀自信。祖国伟岸的形象,是许许多多个体用汗水、用智慧甚至是用生命铸就的。抗日战争时期,物理学家赵忠尧先生在学校南迁时把装有镭的铅筒放在一个咸菜坛子里。为躲避日军盘查,他绞尽脑汁,几乎丢掉了所有的行李,只有手中的咸菜坛子与他形影不离。“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在中国西部戈壁滩上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隐姓改名,潜心研究近十余年,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明代王阳明在《传习录》中提到,“世之君子,惟务致其良知,则自能公是非,同好恶,视人犹己,视国犹家,而以天地万物为一体,求天下无治,不可得矣。”对这些前辈们而言,爱国是根植在他们内心的良知所在,是他们以满腔热血浇筑的一盏明灯。他们前赴后继、鞠躬尽瘁,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在祖国护佑之下成长的你们,是否仔细思考过将要为祖国贡献一份怎样的力量?

  我希望,你们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717日视察中科院时指出,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广大科技人员的第一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今天大家所在的校园里,曾经有一大批科学家为国家和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59年前,在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一群青春激扬的年轻人来到这里,隐姓埋名,在离此不远的山坳里,度过了一段峥嵘岁月,在无名的荒野铸就国之重器,成就了新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先生说过,“爱国的心情是科学研究的唯一动机”。前辈们将个人对于科学发展的追求,完全融入到国家与民族的发展之中。虽然他们的名字没有登上当时的国际顶尖杂志,然而他们的名字却深深地镌刻在了人民的心中,书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他们高远的理想是我们最宝贵的品格与财富,我们要踏着前辈的足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

  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融汇中西、开放包容、谦卑好学的精神风貌。今年暑假,我们的本科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也收到了丁仲礼校长送给大家的《全球通史》这本书。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够清楚地认清现实,才能够更好展望未来,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人类历史的敬畏之心。

  爱国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将这种爱立之于国家,放诸于全人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所优秀的大学,从来不会画地为牢,故步自封,而是秉持开放、融合、谦卑的理念。国科大承载了中国科学院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她学科完整,组成单元齐备、辐射地域广阔。国科大也是一所与怀柔科学城相融共生的大学,将与中科院诸多研究所在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大气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科学等重大创新领域共建高端、开放实验平台,将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聚集高地。希望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不仅探寻古今,还要融汇中西,在融合中创新,在包容中成长。

  同学们、老师们!2013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曾向刚下课的国科大学生说到,“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支撑国家长久的繁荣与强大。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几年后同学们毕业时,正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之际。历史的接力棒,正在向你们手中传递。“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衷心的祝愿同学们心无旁骛、治心养性,脚踏实地、积蓄力量,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