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硕士村书记郭阳:扎根基层 为全村产业发展找寻突破口

  • 国科大
  • 日期:2020-06-09
  • 327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在故市镇牛家村,有一位顶着中科院硕士头衔的年轻书记,他放下身段、扎根基层,走村入户,解放思想,以金银花发展引领牛家村经济发展,这位年轻的书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正在改变牛家村的面貌,并且这种改变仍在继续。

硕士书记郭阳1

        第一次见到90后村书记郭阳是在故市镇牛家村的金银花集体示范田里,这位“大名鼎鼎”中科院硕士村书记正埋头与村干部认真商讨金银花的冬季管理。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咱这花你把顶一掐,一掐它就从旁边又发新枝子,你发了新枝子到时候才能出花呢。

硕士书记郭阳2

        郭阳,山西临汾人,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本该在研究所搞科研的他,却俯身来到田间地头,告别都市来到农村,初来乍到还是有些不适应。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我从小也在农村呆过,但是我是山西人,对这边的基层生活还是不够了解,刚来以后和我想象中也有很大的差距。

硕士书记郭阳3

硕士书记郭阳4

         2018年9月,身为选调生的他被组织下派到故市镇牛家村工作,担任牛家村党支部书记,刚到这里郭阳就听到了一句顺口溜——“十七十八牛家村”。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咱们村是原先的牛家村和尹王村合并而来的,故市镇原先有十八个村,咱们尹王村和牛家村就是排十七和十八名。

硕士书记郭阳5

        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工作并不好做,牛家村一直以来都是杂果生产村,村内虽种植有葡萄、桃、李子、花椒等经济作物,但种植面积都不大,无法形成产业化种植,村民无法从土地上尝到“甜头”。

        故市镇牛家村村委会主任 马双定:平时你看这都是长些荒草,群众收入可以说弄不好就是种上一年都是赔钱,不够投资。

硕士书记郭阳6

        郭阳走访发现,牛家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支柱产业,且全村土地超过四分之一为盐碱地或没有水利灌溉条件的旱地,大面积的耕地无法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找准发展道路对于年轻的他来说压力巨大。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俗话说有压力就有动力,我感觉就是因为有这份压力,才能促使自己做一些东西,为咱牛家村的发展找一些新的方法、新的点子,找一个突破口。

硕士书记郭阳7

        落后不容忽视,改变迫在眉睫。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郭阳接触到了金银花种植,他发现金银花适应性强、耐旱耐盐碱,具有前期投入少,后期产出较为稳定的特点,特别适合牛家村的实际情况。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考察觉得这个产业可以干,但是村民有些会觉得不以为然,有些觉得咱们是搞形式,并不是真正能把这个产业做好,这个产业能够致富。

硕士书记郭阳8

硕士书记郭阳9

        为了促使产业落地,形单影只的郭阳没少下功夫。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一方面是给群众做宣传,另一方面就是带着群众,实地去河南去蒲城考察,让他们亲身实地的去看,让他们亲身的和人家金银花种植户来面对面交流,让他们实地了解这些情况。

        通过外出考察,解放了思想,初步改变干部群众想调结构又怕失败的顾虑,形成了“把金银花做成牛家致富的新产业”的集体共识。牛家村集中整合了村集体的53亩盐碱地,由村组干部带头示范种植,合作社全程提供苗木及技术支持,农户自愿参与,贫困户阳光托管,年底分红。支部通过阳光托管,不仅可以实现贫困户年底的固定分红,也可以为贫困户在金银花产业园中提供固定的劳动岗位,增加一部分劳务收入。

硕士书记郭阳11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效益的话明年就可以见到效益,从明年大概五月份开始,它就可以产出金银花,一直陆陆续续开花要开到9月底10月份,中间能开四茬花。亩产大概能达到150斤到200斤干花,干花市场价格90块钱一斤。

        目前,通过牛家村党员干部的努力,已多方筹措资金十余万元,购买苗木25000颗,栽植金银花50亩,牛家村百亩金银花示范基地已显雏形。

硕士书记郭阳12

        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郭阳:我们在发展50亩金银花的基础上,未来要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规模,未来要做集中连片,做到1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金银花示范基地,让群众广泛参与,从金银花产业中获得效益,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