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 指引自己,温暖他人,照耀世界

——2008级校友王强的办学教育理念

  • 李月(经管学院 志愿者)
  • 日期:2020-10-15
  • 3506

访谈对象简介

王强

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08级博士;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建华实验亦庄国际高中副校长,建华提雅学园负责人.

 王强

访谈记录

李月:回顾我们曾经所经历的教育过程,以您目前的人生经历,您会怎么看待和理解教育?您觉得教育对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强:是这样的,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吧,首先教育是伴随人的整个一生的,从他生下来他要学着去认知这个世界,他是一个终生学习者,他要不断的学习去认识这个世界,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然后能够朝着一个长远的人生目标不断的去发展自己,始终处在一个进化的状态,我觉得这是教育真正的意义,也是教育应该让大家知道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意义。关于学校的教育,因为人这一生会经历三个场景下的教育,家庭的、社会的和学校的,而学校的教育相对来说他的系统性会更强,因为人很多的时间都要在学校中度过,学校的教育相对来说是更加系统的,而且它发生在人相对早期的一个阶段,比如说从幼儿园到大学,这个其实对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是一个基础的准备阶段,所以说学校教育其实需要去做的更好,实现真正的教育意义的传达。

李月:刚刚听您演讲,您所创办的提雅学园是专注于中学的教育,请问您觉得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是否存在无法衔接的问题,您希望看到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出现哪些积极的变化?

王强:我们现在讲一个孩子是初中还是高中,是按照我们的既有体系来划分的,对于我们提雅学园来说,我们并不会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入学年龄和毕业年龄的规范,我们的学生是混龄录取的,我们认为他们满足可以在提雅学园入学的条件,比方说认知的水平,或者他很认同提雅学园的这一套教育体系,我们就会把他录取进来。我认为从现有的教育体系来看,中学的教育和大学的教育还是比较脱节的,从学校来看,不同的高中和不同的大学他们在培养人的时候理念和方向也不会完全一致,可能有的中学强调分数,有的大学又强调素质教育,那么这两者之间的教育就是会有分离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提雅学园有提出自己的培养目标,就是"指引自己,温暖他人,照耀世界",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的终身目标,怎么去把这个目标做到,我们认为这需要培养这个孩子综合的素养,这是知识和能力的一种综合,是一个人由内而外的一种整体性的反映,素养教育近几年在国内国外都很受重视,我觉得这是衔接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或者说你大学可以真正深入到中学中来办中学,而中学又可以真正延展到大学中去办大学,这种理念在方法上还是有衔接的可能,否则的话融合还是很难的。

李月:您觉得该如何做好科学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呢?

王强:我个人觉得第一,他到底是不是科技人才,这个问题一定要问,一个人的兴趣和天赋到底是什么,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每个人都弄不清自己是谁,学校也弄不清,如果把每个人都按照一种人才的标准去培养,我觉得这个问题会很大。所以分辨人才就变得很重要,不管是学校还是个人,一定都要学会分辨。如果一个孩子他是一个真正的科技人才,很多资源可能都不需要我们去提供,他自己就会去争取。第二个要去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还是要来自于实践,我们过去的学习是接收到了很多的知识,但如果我们自己不亲自去实践去尝试,那这样子其实也很难往上再去发展,你可能学了很多问题但没有用,这个在科技方面很重要,科技人才是要去改变世界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提供给这些有天赋的孩子一个良好的创造环境。

李月:您再次回到母校,见到导师,校友们,是不是都是关于青春的记忆?

王强:我觉得今天回来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感触,通过这个活动,聚集更多的校友,创造更多的连接,所以,特别感谢校友会,也希望校友会以后可以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不一定都是大型的,只要把它常规化,能够把它固定下来一直做下去,很多东西历久弥新,当一个活动一期一期这样办下来的话,就会把很多人串联在一起。

当看到我的导师汤超颖老师在台下听我演讲的时候,心情格外激动,因为以前都是我们在听导师讲,今天,我终于可以站在讲台前,给导师们和校友们汇报我的成长经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