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的力量

-----校友企业家王磊谈产业化探索之路

  • 校友会志愿者 陈艳欣(人文学院)
  • 日期:2020-10-22
  • 4347

       校友企业家王磊演讲

       

        2020年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校友会和科技转化校友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创新论坛在北京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两百余位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的国科大人分享交流自己在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方面的经验。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在论坛上发表题为《中科闻歌产业化探索之路分享》的演讲,向与会嘉宾及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业之路。王磊博士回顾了多年来深耕泛媒体数据智能领域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与AI科技赋能,建立可持续商业模式的经验。

         就在同样的礼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发表了关于“四个率先”的讲话。“四个率先”分别是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此后,国科大的学生、老师、研究员们纷纷投身于中国科技创新的行列中,成为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作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走出来的创业科学家,王磊博士于2007年加入中科院自动化所,经过十年的技术积累,于2017年创办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最初,他与所里的同项目组的十多名成员一起开办企业,聚焦互联网多语言,跨模态,文本、图片、网页、视频等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核心技术研发,提供数据智能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如今,中科闻歌在此前十年积累的基础上,又经过三年半的发展,已为公安、工信、军队、 媒体、宣传等领域近千家客户提供服务,其规模和收益已达到科创板上市的标准。

        王磊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时代是创业的有利时机。经过了互联网发展的出现和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王磊认为,如今互联网已到了第三个阶段‘AI+DT’(人工智能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需要把大数据技术跟信息产业和媒体行业更深入地结合。如今,掌握数据分析技术的公司,正在被推上时代的舞台。他建议科研人员创业,要善于依托中科院和各级政府的创业创新支持政策,找到创业的群体,投资优先找适合的自身发展的,核心团体建设要宁缺毋滥。

        此外,王磊博士还强调,科研人员办企业,需要从产品角度看待问题。除了技术可行性,还要考虑国家需求。科学研究不同于企业发展,其课题要找到前人尚未涉足的领域,较为全面地进行研究。而企业需要理解应用的特定领域,定位明确,将技术与领域深入结合,才能满足客户需求。

        创业前期,王磊博士扎根于所内科研项目,与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在自动化所一间七八平米的房间工作。在与课题组成员的朝夕相处中,他与团队成员逐渐培养出默契,技术眼光也得到了发展。经过长期的实践和观察,也学习了百度、今日头条、腾讯等企业的发展历程,他深刻意识到媒体的重要性。为满足国家和市场需求,将技术与应用结合,2013年,他与团队选择深钻媒体科技方向。受惠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和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2017年王磊从中科院出来,把在实验室研究多年的技术成果推向市场,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王磊表示,当前,中科闻歌已成为泛媒体领域的头部品牌,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回顾创业历程,他表示:“感谢中科院提供好的创业环境。”对他来说,中科院自动化所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是接触前沿技术的眼光、提出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严谨务实的积累精神。他相信积累的力量,他也鼓励对国科大同样有创业理想的学生以积累为先。王磊博士说:“把创业作为一段经历会很好,但成功的概率相对会少一些。我自己觉得,身边大部分成功创业的人,都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过程。你的技术、阅历、对行业的理解,都需要积累。选一个好的行业,深入地研究一下,再对这个行业建立很好的认知之后,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再去创业。”

        作为国科大走出来的优秀校友,以及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者与践行者,王磊博士与国科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表示,当前中科闻歌正处在飞速发展期,欢迎国科大的优秀学子加入公司。王磊博士格外重视优秀人才的力量,为此他提出一个观点,也是公司的人才价值观,即“让优秀的人有更大的舞台”。无论是“用未来五年,实现五百人以上员工,都有五百万以上合伙收益”的“五五五计划”,还是鼓励个人持股、再创业,抑或是帮助推荐人才攻读更高的学位乃至在中科院就职,都体现了中科闻歌对国科大人才的追求。

        都说十年磨一剑。如今,王磊与团队经过十数年的打磨、积累,他们不曾停下脚步,也不将放慢步伐,不断地开辟属于中科闻歌的新天地。时代需要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投身到创业创新中,始终坚持 “技术报国”信念,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解决共性基础性技术难题,久久为功,这也是如王磊一样的国科大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