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先生为国科大《李政道讲座》题字

-----那束坚持的光照耀到科学

  • 国科大
  • 日期:2021-03-22
  • 2089

        2020年1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校友会办公室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李政道先生为已举办十三期的《李政道讲座》的题字。

李政道先生题字

       各方面的努力和坚持成就了今天的《李政道讲座》,而这些动力的源泉来自于李政道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为此,国科大校友会办公室向在大洋彼岸的李政道先生汇报了《李政道讲座》多年的举办情况,恳请他能够为讲座亲笔题字,以此激励代代国科大人将科学精神薪火相传,李先生欣然应允。

       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为推进祖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李先生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主持实施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研究生赴美留学项目(CUSPEA),开启了中国与欧美高校人才交流的破冰之旅,对中国科学的进步、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改变了许多当年曾参与过CUSPEA项目的学者的命运。在李先生爱国情怀的感召下,CUSPEA项目学者心系祖国,积极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2004年,在李先生的首肯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立了以CUSPEA学者讲学为主体的 《李政道讲座》。迄今为止,国科大校友会已经举办了十三期讲座, 汇集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美国科学院院士文小刚等100多位国内外学者。这些演讲嘉宾大多为CUSPEA的学者,秉承着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执著耕耘在各自科学领域,致力于引领国科大莘莘学子领略、触摸当代科学前沿成果、开阔视野。

       回首过往十三期的筹备工作,校友会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夏季学期课程准备、授课嘉宾邀请以及选课学生组织等工作。尤其是在讲座开设伊始,各种联系方式不发达,校友会秘书处通过邮件、越洋电话、留言等各种渠道联系CUSPEA的学者,向大家介绍《李政道讲座》设立的意义和出发点,发起邀请。

       之后,很多学者为一场讲座不惜自己花费路费,特意从国外飞到国科大;在学校的选课系统中,《李政道讲座》总是最受学生关注的前沿讲座之一。学校教室的容量有限,学子们经常在阶梯教室的过道上站着听完整场讲座;校友会办公室坚持把每期的讲座汇集成册——《李政道讲座文集》,先已收藏在国科大校史馆中。讲座开设的十几年间,当年组织CUSPEA项目英语测试的李佩先生以及第一位负责《李政道讲座》的秘书处总干事、1980年参加CUSPEA项目的漆那丁老师相继去世,而李先生倡导的CUSPEA计划,如今已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

       多年来,CUSPEA学者回忆起CUSPEA对他们的人生影响,纷纷表示:CUSPEA是他们的人生转折,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命运。未来,校友会办公室将会持之以恒办好《李政道讲座》,持续汇聚CUSPEA学者,在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既做成一个精品课程,又打造成一个人才培养的平台,使讲座成为在学校招生、培养、教育中的一面旗帜和亮点。助力李政道先生的科技报国精神火炬薪火相传,鼓励更多优秀的科学家投身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事业。同时,校友会办公室也将借助《李政道讲座》这个平台,颁发杰出校友证书、客座专家证书等,进一步凝聚CUSPEA项目中的校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