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跨界思想,让社会更和谐,激活社会正能量

  • 校友会
  • 日期:2014-06-08
  • 4269

        67日下午,由原物美集团董事长、中国科学院84级校友吴坚忠博士创办的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发起,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协办的“CC”讲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开讲,本期讲坛邀请的600余名来自各界的企业家们和在校师生一起分享了创新者的故事和思想。吴坚忠表示:“CC讲坛一定要唤起社会人群,不能只认GDP经济。我从事商业20多年,目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上一直认为做大企业,发展经济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年轻人也以创业、融资、上市为主要追求。然而在选择我们CC演讲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各个领域的创新人物,他们为社会发展和和谐努力创新、默默工作,做出了各种优异的贡献。我觉得他们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一群更可爱的英雄。CC讲坛每两个月一期,就是要大力宣传这些英雄,让整个社会来关注、赞扬和支持他们,让年轻人以他们为榜样,参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和创业,一起来促进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CC讲坛”是由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发起,原物美集团董事长、中国科学院84级校友吴坚忠博士创办的汇聚跨界思想的创新传播讲坛。CC讲坛的“CC”代表着创新与传播。讲坛旨在鼓励社会创新、传播创新理念、弘扬创新文化提高中国社会创新能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习、参与进来,去创造、去实践、去改变世界、去改善生活,使“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

  卸下一切光环的吴坚忠希望自己能回归到一个学者的身份。“服务物美20多年,是时候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我本质上不是一个商人,读博士时我研究的领域是合作理论,回归是我这些年最大的诉求。”校友吴坚忠坚定地说。

       在他看来,近三十年来,我国对经济发展倾注了太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把有限的资源都用在创造GDP经济上,原因在于国人害怕穷、害怕落后。他指出,在特定的阶段这也当然无可厚非,不过,在国内GDP的发展有所成就后,在社会的其他领域我们需要倾斜该有的力量。

  吴坚忠认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应该是用80%的人力物力去发展经济,其余20%用来发展社会,这样才能平衡。“我要用这个讲坛来唤起社会人群,不能只认GDP经济。”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并不是他先知先觉,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思考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创新讲坛上演讲的每一个人都比我有先见之明。”

      附:本期演讲嘉宾如下

      中国“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刘红。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继承部主任,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首席律师,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凯。

       探险家、旅行家,历史上只身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的第一人雷殿生。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乡村艺术教育——“端村计划”发起人,北京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风 

        网名“驴屎蛋”,专业律师,知名民间环保人,北京“绿房子”环保项目创立者黄小山。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无止桥”慈善基金项目及资源管理委员会主席穆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