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拓创新 共创美好未来

 尊敬的各位校友:
       中国科学院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最早的参与者、最有力的支持者、最大的贡献者。1951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联合发布了《1951年暑期招收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办法》,拉开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序幕。当年,中国科学院招收了95名,占全国总数276名的三分之一。1955年8月,政务院颁布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标志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正式建立;《人民日报》在9月6日的社论中指出:“正规的研究生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以后有条件的高等学校也应建立正规的研究生制度”。1956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用极大的力量来加强中国科学院,使它成为领导全国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在担负着战略科研重任的同时,也加快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为国家培养急缺的科研骨干人才。从1951年至1965年,中国科学院先后有81个研究所招收培养研究生,占全国研究生招生单位数的三分之一;中国科学院各所累计招收培养了1518名研究生。1964年夏,在赵九章等著名科学家的积极呼吁下,中国科学院开始在研究所密集的北京中关村地区,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第一教学分部,试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得到师生的广泛响应。在1965年,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招生规模约占全国总数的11%。
       1977年11月,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一九七七年招收研究生具体办法的通知》,我国研究生教育在中断了12年之后,得以恢复。1978年1月,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将1977年和1978年招收研究生的工作合并进行,统称为1978级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各所共招收1978级研究生1015人,中国科技大学另招收107人。1978年3月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严济慈任院长,这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1982年5月,中国科学院党组批准研究生院在对外交流中,同时使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名称。2000年1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并实现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三统一、四结合”。
       研究生院自1978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30多年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的辉煌历程,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了8万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其中包括我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有许多人成为国家科技、教育、经济、国防等重要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据对1978级及以后的毕业生统计,已有42名毕业研究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些毕业生,体现着研究生院的重要贡献,是研究生院的宝贵财富。
       今天,依托中国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伴随中国科学院10多年来“知识创新工程”的全面实施,研究生院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质量优良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在组织结构、管理体制、培养模式等方面独具特色。她由北京的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奥运村校区和在建的雁栖湖校区,以及分布在全国的11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组成;实行“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即“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和“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采取“两段式”的培养模式,即在集中教学园区完成为期一年的课程教学、进入研究所跟随导师在科研实践中开展课题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在读研究生规模已经超过3.6万人,其中博士生占一半。
       研究生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与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也是校友会积极联络和服务校友的结果。校友会自从1984年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努力发挥校友与母校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络校友,热心服务校友,吸引更多校友参与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在协助母校提高教学与科研学术水平、活跃母校学术气氛、加强母校与国内外学术界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当前,全国正在全面实施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科院已经启动“创新2020”的相关工作,而作为中科院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基本建设项目的研究生院雁栖湖校区,也将于2012年初步建成包括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体育馆、礼堂、学生宿舍、体育场等在内的近34万平方米的山水园林式校舍,将满足1万余名研究生、2000余名教师的正常教学、生活和科研活动。所有这些,既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及研究生院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牢记“以人为本、创新教育、服务国家”的神圣使命,进一步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需要,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继续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战略目标奋进。
       宏伟的蓝图、艰巨的任务,需要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辛勤工作、团结奋斗,也需要校友会继续发挥联络、服务和凝聚校友的特殊作用。校友走多远,母校的疆域就有多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通过校友会这个桥梁和纽带,整合母校与校友的资源,汇聚合作与发展的力量。我们热切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不管是参观访问、讲学授课,还是经验交流、学术研讨。我们衷心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衷心祝愿海内外广大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愿我们的母校不断创新发展、再创更大辉煌!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校友会会长  邓勇
201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