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 199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4-27
  • 4179

       1978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数学系。198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数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数学家。 
  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面的研究, 在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维纳空间容度理论、Feynman-Kac 半群、薛定锷方程、随机线性泛函、无处Radon光滑测度环空间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等研究中获多项国际领先的或国际先进的成果。突破“局部紧”及“正则”两大限制所提出的拟正则狄氏型数学框架、解决了该领域存在20年之久的难题。是研究奇异问题与无穷维问题的有力数学工具, 并已在许多领域得到日益增长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