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思深 200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4-27
  • 3482

 
         物理学家,1942年2月18日生于山东青岛。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项目首席科学家。

         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及物理性质的研究,对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作了系统的研究发明了可控制多层碳管直径的定向生长方法,制备出离散分布、高密度和高纯度的定向碳管列阵对多层碳管的拉伸特性进行了研究观察到碳管的三阶拉曼谱、三阶光学非线性效应发现多层碳纳米管的声子谱具有平方结构首先用连续介质弹性理论得到碳管的弹性自由能表达式和碳管的平衡形状方程及可能的形状,在超导氧化物体系的相关系和晶体结构测定上作出重要贡献。
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