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达仁 200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4-27
  • 2644

       吕达仁 大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40年1月生于上海市。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兼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1980年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微波主-被动联合遥感降水分布的原理及反演方法。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台自主开发的平流层大气晴空探测雷达的研制工作,并在极化交替和自适应信号提取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利用雷达及高空气球探测资料对平流层重力波频谱结构、以及对流风暴激发平流层重力波的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积极推进了大气物理和日地物理的交叉科学研究。主持“921”神舟三号飞船中的“地球环境监测分系统”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内蒙古半干旱草原气候-生态相互作用”草原中尺度综合观测。
   200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